熱戀深吻 當心染上蛀牙菌

3204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熱戀深吻 當心染上蛀牙菌
▲若在牙齒未清潔的情況下熱吻,就有可能造成口腔細菌在情人的口腔間傳遞,造成「病從口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熱吻表達愛意,但小心親出一口蛀牙!牙科醫師警告,蛀牙是一種具傳染性的細菌感染疾病,蛀牙越多,口腔蛀牙菌數量也相對較多。建議情侶接吻前先漱口、刷牙或是嚼無糖口香糖清潔口腔,保持口氣清新,才能吻得浪漫又健康。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王宜斌醫師表示,人類口腔中,常見的細菌種類約有500至700種,正常細菌的存在可維持口腔菌叢平衡,當身體抵抗力較差時,菌叢生態會失衡,造成致病性細菌增生。

王宜斌說,一旦個人口腔衛生習慣不好,口腔可能會有高達數億個細菌。一旦抵抗力降低或是拔牙後,都會增加罹患菌血症的機率。此外,接吻時的唾液交換,還可能產生許多後遺症,除了會傳染感冒,也可能提高另一半齲齒及牙周病發生率。

國外文獻指出,美國阿拉巴馬大學Renata等教授,針對一群巴西幼稚園兒童口腔蛀牙菌的DNA進行研究發現,即使來自不同家庭,院童中竟有3成口腔蛀牙菌的DNA具有一致性,顯示蛀牙也有可能「橫向傳染」。

在牙醫界深具權威地位的《齲齒研究期刊》過去曾針對多位夫妻研究發現,夫妻間是會相互傳染蛀牙菌的,但是傳染到另一人口腔後,這些蛀牙菌的繁衍、增生情況則尚待釐清。

王宜斌表示,情人間經常共享大餐,若吃完,牙齒上附著的食物殘渣未清乾淨,容易形成牙菌斑,提高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若在牙齒未清潔的情況下熱吻,就有可能造成口腔細菌在情人的口腔間傳遞,造成「病從口入」。

王宜斌提供簡單好記的愛牙4守則:那就是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保持飲食均衡,飲食後把握黃金10分鐘內刷牙,或嚼無糖口香糖20分鐘,即可輕鬆維持口腔健康,深吻傳達愛意但不傳染蛀牙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