顴骨植體加All-on-4 全口缺牙終極方案

2825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牙醫師
▲對於老年人來說,一旦難以食用固體食物,對健康狀況影響甚大,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可以幫助老年人或全口缺牙病人重新找回咀嚼的快樂。(圖/ingimage)

日前一名45歲男子前往牙科診所求診,因為他的全口活動假牙已經無法固定,幾乎是在嘴巴裡頭活動自如,經過斷層掃描,醫師發現這名男子的齒槽骨嚴重萎縮,上顎前部無牙脊處比起一般成年男性明顯少了一層,無論是再製作全口活動假牙或植牙,都是高難度挑戰,最後利用顴骨植體(Zygoma implants)加上All-on-4全口重建植牙,才解決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品御牙醫鍾泰豐醫師表示,傳統植牙對於齒槽骨嚴重萎縮的病人,必須花至少6個月的時間重新補骨,才能重新評估植牙的條件,尤其全口活動假牙會造成持續性的齒槽骨流失、萎縮,只有植牙可以穩固骨頭。對於老年人來說,一旦難以食用固體食物,對健康狀況影響甚大,All-on-4全口重建植牙,可以幫助老年人或全口缺牙病人重新找回咀嚼的快樂。

顴骨植體,顧名思義就是將人工牙根植體穿越上顎齒槽骨,尾端固定在顴骨中,比起一般人工植體1到2 公分長,顴骨植體的長度可達3到5公分,非常堅固。鍾泰豐醫師指出,除非已經找不到可以利用的齒槽骨,而無法使用傳統人工植體,才會建議使用顴骨植體。根據臨床統計,約有1/4的All-on-4全口重建植牙患者會使用到顴骨植體,就此建立穩固的上顎全口固定假牙。

要注意的是,顴骨植體建議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口腔外科醫師執行,諮詢及決定手術前,病人最好先確認。根據歐洲植牙期刊統計資料來看,顴骨植體的5年成功率高達95%,對於一些已經找不到方法解決大範圍缺牙問題的病人來說,顴骨植體可說是最後一線希望。

當然,光有顴骨植體還不夠,必須搭配All-on-4全口重建植牙,才能解決病人的咀嚼問題。All-on-4利用最少4顆人工牙根,就能撐起一整排10至12顆近似真牙的固定式假牙。醫師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加上3D軟體輔助,找出最適合安裝人工牙根的位置,避免傷及鼻竇及齒槽神經,手術當天就能給病人一副立即假牙,最短一天就能完成全口重建,對長期缺牙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而且人工植體安裝好之後,可以避免齒槽骨繼續流失,假牙在使用及咀嚼力道上都近似真牙,讓嚴重牙周病患者或老年人都能恢復正常口腔功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