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引發心內膜炎 女子心臟開刀

2252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醫師與患者
▲王小姐雖然住院接受4週完整抗生素療程,但因心臟瓣膜受損太嚴重,醫師建議她接受修復心臟瓣膜手術,於是北上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求治。(圖/ingimage)

拔個智齒,結果變成心臟得開刀!25歲王小姐日前到牙科拔除智齒後,隨即發生發燒、寒顫等不適症狀,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且因心臟瓣膜受損嚴重,最後必須接受心臟瓣膜修復手術。從拔牙到心臟開刀,讓人無法想像。

亞東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邱冠明醫師說明,王小姐原本服務於南部某醫院職能治療科。今年2月拔除智齒後,出現間歇性輕微發燒、略有寒顫等不適症狀,由於一直未見改善,於是6月前往高雄某教學醫院求治,結果診斷其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

王小姐雖然住院接受4週完整抗生素療程,但因心臟瓣膜受損太嚴重,醫師建議她接受修復心臟瓣膜手術,於是北上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求治。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並疑似有陳舊性贅生物在二尖瓣膜,於是安排手術處理。

邱冠明表示,王小姐接受達文西微創瓣膜修補手術,機器手臂施術後留下的傷口不超過2公分,術後恢復良好。從開完刀到出院,不到一星期的時間,術後疤痕非常小,很難讓人聯想到那會是開心臟手術的傷口。

邱冠明指出,傳統心臟手術必須將胸骨鋸開,出血量大,且傷口往往超過20公;術後疼痛,恢復也緩慢,讓病患相當困擾。

目前醫學技術進步,包括瓣膜性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和部分的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都可用微創手術完成,不用鋸開胸骨,不僅可維持完整的胸骨,術後疼痛也減輕,肺功能的傷害降到最低,復原時間也能縮短。

邱冠明說,亞東醫院自民國89年創始心臟血管外科以來,迄今已執行超過5300例心臟手術,微創手術的案例已累積超過1300餘例。

王小姐表示,雖然自己也是醫療人員,但萬萬沒想到只是拔智齒,竟會引發心內膜炎,連二尖瓣都被病菌吞噬,嚴重到要動心臟手術。微創手術的復原速度完全超乎她的想像,這次專程北上求醫非常值得。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