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國人洗臉錯誤 易過敏長痘痘

194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洗臉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洗臉也應該諮詢醫師,針對自己的膚質、膚況選擇正確的洗臉方式。(圖/ingimage)

臉洗乾淨了嗎?皮膚科醫師估計,90%國人洗臉方式錯誤,有些人清潔不足,臉上殘妝、油污以及空氣髒污堆積在臉上,造成痘痘、粉刺;更多人因為過度清潔、清潔不當,反而破壞角質層,造成敏弱肌膚;有人則是過度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結果滿臉油光。

皮膚科醫師唐豪悅表示,臉部清潔方式錯誤,當心使原本好的肌膚開始出問題。日前媒體報導新加坡一名美女部落客到護膚中心做臉後,臉部竟開始發癢,長出白色膿皰,嚴重過敏。國內也發生一名肌膚偏油性的35歲女子,天天使用洗臉機,結果整張臉發炎紅腫,滲出組織液,嚴重皮膚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洗臉也應該諮詢醫師,針對自己的膚質、膚況選擇正確的洗臉方式。洗臉不是洗越多次越好,清潔時應該要輕(不要用力壓)、柔(移動要柔緩)、快(時間要控制)、適(適當與適時)。不要聽信養肌迷思,當心皮膚反而越保養越差。

唐豪悅表示,部分民眾誤以為一天要多洗幾次臉,才能徹底去除油光;結果過度清潔,反而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造成肌膚過敏。洗臉不應只是表面功夫,應該用對方法,排除毛孔髒污,才能做到深層清潔。

洗臉次數如何拿捏?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夏天用冷水、冬天用溫水,一天只要早、晚使用兩次清潔產品洗臉就已足夠。若白天覺得臉油,只要用清水沖洗,洗臉時間至少三分鐘,切記泡沫一定要沖乾淨。

邱品齊提醒,夏季日照強烈,許多人擔心曬黑,出門前習慣塗抹防曬乳液,高係數、可防水的防曬品因含有較多的化學物質,通常質地較油,光靠洗臉無法完全清除乾淨,所以回家後洗臉前應多一道卸妝程序,否則很容易引起毛孔堵塞,使皮膚出現容易過敏、長痘痘等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