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日本腦炎流行 應防蚊、疫苗雙管齊下

1807
【NOW健康 周文玲/台北報導】
打針
▲萬一幼兒若感染日本腦炎,有可能會影響智力發展,且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所造成的神經性後遺症,包括語言障礙、孩童可能會有智力不足的現象等;精神性後遺症以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為主。(圖/ingimage)

6到7月是日本腦炎流行的高峰期,民眾應小心防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截至7月4日,全國已累計有7個日本腦炎病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洪嘉蔚指出,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台灣以「三斑家蚊」為主。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田、灌溉溝渠與池塘等處,一天當中最常叮咬人的時段是黎明和黃昏。幼兒宜按時接種疫苗,做好保護措施。

洪嘉蔚醫師指出,出生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疫苗注射,然後相隔2週,隔年再接種第3劑。滿5歲以上的兒童,需於國小入學前,完成第4劑日本腦炎疫苗接種。

萬一幼兒若感染日本腦炎,有可能會影響智力發展,且日本腦炎的恢復期較長,所造成的神經性後遺症,包括語言障礙、孩童可能會有智力不足的現象等;精神性後遺症以脾氣暴躁、性格不正常為主。此外,大部分感染日本腦炎的病患沒有症狀,少部分病患會有頭痛、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發燒或輕微呼吸道感染。嚴重者則會出現劇烈頭痛、高燒、痙攣、抽搐或昏迷等,最後可能導致神經、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為居住在台中市的52歲男性。日本腦災病毒是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染。洪嘉蔚醫師建議,居家預防可於家中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個人保護措施上,應避免於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時間,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並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降低感染風險。

醫師提醒,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應盡速帶往轄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指定的醫療機構完成接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