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減15.5公斤 孩童長高5.5公分

1826
【NOW健康 林志遠、周文玲/台北報導】
合照
▲蕭敦仁醫師表示,親子體重管理,不僅關注體重減輕,體脂率是否超標,也是體位的重要指標。

挑戰胖家長胖小孩,全國首次實施「親子豆漿體重管理」計畫,成效顯著!現在有為數不少的孩子,愛吃高熱量食物、喝高糖飲料,而造成體重過重、身體代謝方面出現問題,同時這些胖小孩有1/2長大後,也容易成為肥胖成人。此外研究指出,飲食觀念不正確的「每太飽」家庭中的胖家長,養出胖兒童的機率,會比一般家庭高出5倍。為解決現代人的肥胖現象,肥胖專科蕭敦仁醫師,主持12週的「親子體重管理計畫」,讓親子一起降體脂、共同了解健康飲食與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

所謂的「每太飽」,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簡稱 Metabo的諧音。這次實行的家庭體重管理計畫,蕭敦仁醫師招募了15組30位小孩就讀小學的親子,早、晚餐前,大人飲用450ml、孩童250ml的無加糖高纖豆漿,配合正確營養課程與每週一次的體適能。其中表現最優的是邱家母子,共減了15.5公斤,甚至有的孩童還長高了5.5公分,邱媽媽說:「最開心的是全家能夠一起減重,減重不再是孤單的,有同樣的目標更有向心力。」

蕭敦仁醫師表示,親子體重管理,不僅關注體重減輕,體脂率是否超標,也是體位的重要指標。像匡小弟在參與計畫後,體脂率下降了7%,看起來比以前更結實,也能穿回一般兒童的服飾,匡媽媽說:「兒子的體重雖然沒有明顯下降,但調整飲食再搭配運動,體型看起來好多了,現在才知道,原來兒童體位管理有那麼多的學問!」蕭醫師進一步說明,體脂率是指身體重量中脂肪所占的比率,靠著節食而不運動,能減去較少的脂肪,但卻減掉相對較多的身體肌肉或水分,易造成較高的復胖機率。

營養師李姿儀則表示,無加糖的高纖豆漿,有助於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增加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及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其中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與胃內的食物體積,可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可紓解便祕。無加糖的高纖豆漿,除了減重外,其中卵磷脂代謝後,會變成肌醇和膽鹼。肌醇可幫助肝臟代謝,膽鹼則是腦神經傳遞物質,對小孩的發育非常重要。

此外,營養師特別指出家庭飲食的三大重點,一是不要無計畫地購買與飲食,超量烹煮後,又全部在該餐吃完;二是每餐均衡攝取3份全穀根莖類、2份豆蛋魚肉類、1份蔬菜類,並輔以1份水果做為點心,才是對家人最健康的營養建議。最後,營養師提醒家長,勿用高熱量的點心做為獎勵,這對孩子是不健康的營養教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