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犬共枕 妙齡女子染動物黴菌全身發癢

4577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犬小孢子菌」引發紅疹
▲夏季濕熱,屬寄生蟲好發季節,飼主應注意寵物清潔並定期驅蟲、健康檢查,以確保人畜健康。

愛狗愛到同床共枕,當心引起紅疹、癢疹!20多歲美眉日前全身發癢,皮膚多處紅疹,原以為是濕疹發作,但擦藥卻不見改善,症狀越來越嚴重,至醫學中心就診,才得知感染了愛犬身上的動物黴菌「犬小孢子菌」。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該患者就診時,四肢、軀幹布滿了紅疹,紅腫疼痛,發炎症狀嚴重,算算竟有近60處病灶,感染面積相當大。

患者自訴,原本以為氣候炎熱導致舊疾濕疹復發,自行購買成藥,但擦了仍沒有效果。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但全身紅疹依舊不退,且症狀惡化,只好至醫學中心就診。檢查發現,她皮膚的紅疹並非一般濕疹,細菌培養確認為「犬小孢子菌」所引發的癢疹。濕疹與癢疹從外觀難以辨別,治療方法更是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動物黴菌通常只出現在狗、貓身上,很少在人體皮膚孳生。蔡呈芳說,經詢問病人生活狀況,發現患者飼養寵物犬,天天與愛犬同床睡覺,研判「犬小孢子菌」應該源自狗狗。

蔡呈芳指出,人體感染動物黴菌後,容易引發癢疹,一般民眾容易誤認為濕疹,兩者治療用藥完全不同。若使用濕疹藥膏治療癢疹,病情恐將加劇惡化,病灶擴散全身,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有症狀應求助醫師找出病因,不要擅自使用成藥。

台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指出,夏季氣候高溫多濕,屬於動物感染跳蚤、壁蝨、心絲蟲等常見寄生蟲的好發季節,感染機率比平常增加六成。若家中寵物不慎感染寄生蟲,除了會造成寵物行為異常,壁蝨甚至會傳播萊姆病這類人畜共通疾病,影響飼主健康,不得不慎。

楊靜宇強調,為了減少人畜共通疾病發生機率,飼主除應注意寵物身體清潔之外,建議可定期使用廣效驅蟲滴劑,降低跳蚤、壁蝨、芥蟲等寄生蟲對於寵物及飼主的危害。每年應帶寵物至獸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接種萊姆病疫苗,以確保人畜健康。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