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不痛延誤就醫 恐引發致命腹膜炎

2437
【NOW健康 黃靖芳/嘉義報導】
腹部脹
▲陳建翰醫師指出,疝氣發生的原因分為兩種:一是出生時,睪丸自腹部降至陰囊的通道並未自然閉合,腸子順著通道掉入陰囊內。(圖/ingimage)

下腹部如果異常鼓起卻覺得不痛,最好就醫檢查,當心罹患疝氣,延誤治療可能致命。醫師提醒,疝氣患者開刀治療後復發率極低,宜及早治療,一旦等到腸子塞住,則有引發腹膜炎導致敗血症等危險,須緊急開刀,切除壞死腸子。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陳建翰醫師表示,陳先生半年前發現右下腹部鼓脹,摸起來有一個硬塊,因為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直到日前才至門診就醫,檢查後,確認是疝氣。評估後,施以全身麻醉,採用腹腔鏡手術順利治癒。

陳建翰醫師指出,疝氣發生的原因分為兩種:一是出生時,睪丸自腹部降至陰囊的通道並未自然閉合,腸子順著通道掉入陰囊內。另一種則是腹腔壁的脆弱處,因老化而喪失彈性,只要一咳嗽、用力,腸子就會跑到陰囊內。

陳建翰醫師說,輕度的疝氣,患者會覺得下腹部突出一丸,鼓鼓的、悶悶的,不會感覺疼痛,通常休息時就會縮回去,因此許多患者往往一拖十幾年不就醫,等到小腸卡在陰囊內,引發劇烈疼痛,已需緊急開刀,否則可能造成小腸壞死、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目前疝氣治療除了傳統手術外,部分病患可以採取傷口較小的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復原速度較快,也較不容易疼痛。

陳建翰醫師說明,像陳先生這類半身麻醉不易的患者,可以選擇全身麻醉的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快,不管是單側或雙側疝氣,都只需要3個小傷口,手術以人工網膜,於腹膜與腹壁肌肉中間,補強腹壁脆弱的部分,術後復發機率低。不過,術後3個月內,仍應避免提重物或劇烈運動,降低復發機率。

由於腹腔鏡手術需全身麻醉,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陳建翰醫師提醒中老年人,如果發現下腹部出現硬塊,即使不痛,仍應積極就醫,及早治療,避免疝氣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致命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