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不停跳手術 減少冠狀動脈患者器官受損

3012
【NOW健康 楊格非/台中報導】
長輩運動
▲吳清文醫師指出,患者經2次使用主動脈內氣球幫浦,進行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手術,卻因血管阻塞嚴重,必須立即進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讓血流暢通。(圖/ingimage)

體外血管大串連!台中童綜合醫院日前使用心臟不停跳手術,成功幫助一名60歲冠狀動脈病變患者重獲新生,術後恢復良好。醫師指出,心臟不停跳手術適合年紀大、不適合使用體外循環機、肺功能不佳或有其他併發症等高危險群,可大大提高患者存活率。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醫師說明,該名患者今年60歲,因冠狀動脈狹窄導致心絞痛,由家屬送至醫院,經檢查後發現心臟衰竭,緊急安排手術治療。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需借助人工心肺體外循環機,讓心臟停止跳動以利手術進行,但這並不適合該名患者。

吳清文醫師指出,患者經2次使用主動脈內氣球幫浦,進行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手術,卻因血管阻塞嚴重,必須立即進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讓血流暢通。但因患者不適合使用體外循環機,經評估可採用「心臟不停跳」手術,進行冠狀動脈繞道開心手術。

所謂「心臟不停跳」,是先取用小腿內側大隱靜脈進行血管再造,然後繞過已阻塞狹窄的血管分支段,將主動脈根部遠端冠狀動脈接合,形成一條新的血管,讓血液順利供給心臟跳動。這次手術共接了2條新血管,花了近4小時才順利完成。患者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週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吳清文醫師說,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使用人工心肺體外循環機,建立體外循環管路,在進行繞道手術時,心臟停止跳動,患者血液循環就交由體外循環機進行。但年紀大、不適合使用體外循環機、肺功能不佳或有其他併發症等高危險群並不適用此技術,此時可考慮使用心臟不停跳,避免心臟及其他器官受損。

吳清文醫師提醒,近年來國內罹患心血管疾病人數成長快速,為及早預防與治療,民眾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或運動、緊張時胸痛,應立即就醫。另外,有家族病史、三高患者、抽菸、肥胖、缺乏運動、壓力過大者,都屬於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應特別注意,保持清淡飲食、規律運動,才能夠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