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難言!討厭的口腔潰瘍

2404
【NOW健康 林育如/台北報導】
摀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說,口腔潰瘍發生原因眾多,包括局部外傷、復發性口腔炎、細菌感染、黴菌感染、病毒感染、克隆氏症、白賽氏症、放化療患者與藥物副作用。但是只有少數口腔潰瘍能找到明確病因,從根本上擺脫問題。(圖/ingimage)

美食當前,但卻猶豫再三。有些人猶豫的並非體重,而是口腔潰瘍導致進食時痛苦難耐。面對令人垂涎的美食,只能望之興嘆。更有甚者連開口說話都十分痛苦,有苦難言的劇烈疼痛更嚴重影響心情。

口腔潰瘍幾乎是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痛,不論任何年齡層都會發生。一般口腔潰瘍都只會維持1至2周,多數不需治療就能自行痊癒。雖然每次症狀發生都令人印象深刻,但最令人煩惱的是,不論如何調整作息,都難以擺脫症狀反覆發作,不斷地復發也帶給人無形的心理壓力。每當想到有苦難言、有口難食的痛苦,就令人心情煩躁起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說,口腔潰瘍發生原因眾多,包括局部外傷、復發性口腔炎、細菌感染、黴菌感染、病毒感染、克隆氏症、白賽氏症、放化療患者與藥物副作用。但是只有少數口腔潰瘍能找到明確病因,從根本上擺脫問題。

至今對常見的反覆性口腔潰瘍成因仍然不明,根據研究有40%與家族遺傳有關,其餘的誘發因素包含:戒菸、精神壓力、荷爾蒙變化、抵抗力下降、維生素缺乏及食物過敏引起。由於多數原因不明且難以預防,患者只能選擇症狀治療。街坊鄰居間總有些治療小秘方,市面上也能購買到琳瑯滿目的治療商品。

黃浩瑞指出,市面上治療口腔潰瘍的藥物可以大致分為止痛、消炎兩部分。止痛藥包含麻醉藥來減低傷口疼痛感,還有隔絕性的黏膜保護劑來避免傷口接觸,如液體制酸或口內膏。消炎藥包含抗生素來減少口內細菌孳生,類固醇可降低非感染所造成的發炎程度。單從常用藥物種類來看,並不難理解為何不是每次都可見效,也能理解為何始終無法完全擺脫口腔潰瘍的復發。

中醫將口腔潰瘍歸類為上端消化道發炎、腸胃營養吸收不良、抵抗力下降三類因素。致病原因與西醫想法不謀而合。可從患者許多生理特徵尋找疾病真正原因,並嘗試從根本改善患者體質來減少口腔潰瘍的復發率。

黃浩瑞強調,口腔潰瘍的盛行率十分高,但是多數缺乏明確致病原因。因此患者在尋求治療時往往無所適從。但若以中醫觀點來辨證施治,則可有效加速潰瘍癒合。並且根據病患體質差異及發病原因,給予飲食調整和護理,不但能加速口腔潰瘍治癒,而且對預防復發也有重要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