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掉髮量 注意是健康的警訊

1857
【NOW健康 林育如/台北報導】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朝鈞
▲要如何判斷是否有異常落髮的狀況,建議注意以下幾點。(圖/ingimage)

禿髮問題是皮膚科門診常見問題之一,來求診的病患不僅僅是關心禿髮對外觀的影響,也擔心禿髮是否為身體健康的警訊。

成大醫院日前有位42歲女性的病患,他從一個月前開始注意到大量落髮,洗頭時掉落的髮量堵塞浴室排水孔,手撥頭髮容易就抓下來許多頭髮。問診之後發現病人在三到四個月前進行節食減重法,三餐只吃極少量食物,體重在一個月內有明顯下降(55kg à 51kg)。診斷是休止期落髮症,營養缺乏所引起。請病人恢復正常均衡飲食後,病人掉髮情形於兩個月後停止,整體髮量於一年後幾乎完全恢復。

另一位是35歲女性,六個月前開始注意到落髮量增加,最近三個月覺得整體髮量開始減少。問診之後發現病人肉類食物攝取不多,生理期出血量有時較多。抽血發現體內含鐵量缺乏,診斷是休止期落髮症,身體缺鐵所引起,給病人補充鐵劑,請他多攝取含鐵量多的食物如肉類,病人掉髮情形於三個月後停止, 整體髮量於一年後幾乎完全恢復。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朝鈞表示,這是兩個全身性健康問題引起禿髮的例子,但是大部分的禿髮其實與全身疾病並不相關。以最常見的雄性禿為例,大約40%的男性及10%的女性有此疾病,但是其原因是基因遺傳加上頭皮局部雄性荷爾蒙活性較旺盛,絕大部分患者並無其他全身性異常。

常見與禿髮相關的全身性問題如:甲狀腺疾病、營養缺乏(缺蛋白質、缺鐵、缺鋅等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感染(如梅毒)、雄性荷爾蒙異常(如腎上腺、卵巢腫瘤)、藥物引起(如抗凝血劑、維他命A酸)等等,這些問題需要詳細病史詢問加上抽血檢查來診斷。

要如何判斷是否有異常落髮的狀況,建議注意以下幾點:

1. 掉髮總數量:每天不超過100根。

2. 輕輕拉頭髮測試:每次不超過2根,注意頭皮端有無圓。

3. 頭皮看的見,頭髮分線變寬。

4. 頭髮變細

如果有以上異常落髮情形,應求助皮膚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找出病因,治療通常需要耐心,以達到有效控制或治癒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