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沈重 年輕爸爸易憂鬱

1825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親子
▲這項研究邀請超過1萬600名男性參與,有1/3以上在24到32歲之間成為父親。與孩子同住的父親憂鬱症分數在孩子出生後5年間平均上升了68%。(圖/ingimage)

部分女性產後容易出現憂鬱症,而研究發現,年紀輕輕就當了爸爸,恐怕也容易憂鬱!國際知名期刊「小兒科」一則最新研究發現,20多歲即為人父,並與孩子同住的男性,憂鬱症狀在孩子出生後的5年間最明顯,憂鬱症問卷分數平均上升了68%。

雖然該研究並未證實年輕父親是導致憂鬱症狀的原因,但卻發現5%到10%的父親在嬰兒出生後產生憂鬱症,而當父親感到憂鬱,孩子較易出現行為問題,在閱讀和語言上的能力也不如一般同齡兒童。

這項研究邀請超過1萬600名男性參與,有1/3以上在24到32歲之間成為父親。與孩子同住的父親憂鬱症分數在孩子出生後5年間平均上升了68%。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顧問醫師胡維恆認為,年輕人結婚後立即面臨工作及養家等問題,一旦子女出生,經濟負擔更是沈重。以往研究多著重於母親憂鬱症的部份,這篇研究則提醒,父親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不容忽視。

胡維恆指出,父母產生憂鬱情緒,常無精打采,這會影響到與孩子的互動,而父母親又是孩子成長的重要模仿對象,這對孩童成長來說,將產生重大影響,因此不管是父親或是母親的態度及情緒都應該獲得重視。

胡維恆表示,初為人父母沒有經驗,不妨多與寶寶接觸,了解成長過程,記錄下共同的快樂經驗。雖然養育子女很辛苦,但換個角度想,多感受養育的成就,以及子女成長的喜悅,可有助紓解壓力。建議父母雙方學習互相討論、體諒及協助,是緩解養育壓力最有效的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雖然新手爸爸不像新手媽媽會因懷孕生產帶來混合性的壓力及生理上的變化,但財務及可用的時間空間,生活上各式挑戰及壓力肯定會加重,建議年輕爸爸應對有孩子後的現實狀況提早了解,做好準備。

葉雅馨提醒,當年輕爸爸自覺出現焦躁、易怒,吸菸喝酒等頻率加重,對原本有興趣的事情不再感興趣,常覺沮喪,不想去上班等負面情緒,就要提高警覺,尋求專業協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