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高照 熱中暑急診人數激增

1925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喝水
▲民眾一旦發生熱中暑,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搧風等,並補充加入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圖/ingimage)

全台連日高溫悶熱,民眾因中暑、熱衰竭到急診就醫人數快速增加!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最新通報,今年5月因中暑與熱衰竭等熱急症送急診的就醫人次已達177人,比去年同期成長1成。呼籲民眾,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之下,並多喝白開水,每一天至少1500cc,以維持體溫恆定,預防發生可能致命的熱中暑。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陳妙心表示,疾病管制署即時疫情監測通報顯示,全台連日高溫,國內出現一波中暑熱潮,光5月單月,因中暑與熱衰竭等熱急症而到急診就醫的人數,已累計177人,比去年同期的157人,成長超過1成。

陳妙心提醒,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中暑等熱急症,若察覺有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甚至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皆為熱中暑症狀。

民眾一旦發生熱中暑,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搧風等,並補充加入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另外,民眾應養成喝白開水的好習慣,可以預防熱中暑。每天至少喝1500cc的白開水,不僅可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並有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等功效。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

不少人覺得白開水沒有味道,陳妙心建議,民眾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檸檬及各種新鮮水果,或加入茶葉泡製冷泡茶,變換口味。由於蔬果富含水分,平時可多吃蔬果,以增加水份攝取。

陳妙心提醒民眾,白開水不能以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取代,喝多了身體反而會流失更多的水分。此外,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以免造成胃部不適情況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