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滿天飛 視網膜剝離危機激增

1905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醫師檢查
▲何明山醫師說,玻璃體混濁退化造成的飛蚊症,以往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是近視度數600度以上的年輕族群也屬高危險群。

視線變模糊,飄出黑點,眨眼像看見閃電,當心視網膜剝離!15歲國中生從小近視加上過度使用電腦,近視超過700度。日前視力模糊,有時候眼前飄浮著許多黑點,眨眼時好像看見閃電,以為近視度數又加深了,檢查發現,竟罹患視網膜剝離,經手術治療,視力才逐漸復原。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何明山表示,高度近視患者視野容易飄出黑點,彷彿蚊子滿天飛,這就是所謂「飛蚊症」,屬於高近視族群常見的眼科症狀之一,視網膜剝離的機率要比沒近視的人還高出40倍,不可不慎。

何明山說,玻璃體混濁退化造成的飛蚊症,以往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是近視度數600度以上的年輕族群也屬高危險群。若察覺眼前飛蚊數量大增,或看見類似閃光,且閃光頻率增加,甚至造成視野缺損,應該立刻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接受詳細視網膜散瞳檢查,看是否有其他變化。

視網膜剝離不治療只會惡化,不會自己好起來!何明山警告,視網膜剝離後不可能自行貼合,而必須透過手術修補。目前所使用的治療方式依視網膜症狀的輕重,可分為鞏膜扣壓術、氣體填充術以及玻璃體切除術等治療方式。

如果症狀屬飛蚊症所造成的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需透過雷射治療,來修補病變處及裂孔處,防止水分滲入,造成視網膜剝離。

何明山指出,玻璃體切除術可縮短手術時間,降低病患的不適感,還能針對年齡較大的視網膜剝離患者,同時處理白內障的問題,成功率高達到98%,目前漸漸成為多數人治療的主流。

「用眼過度容易使近視度數暴增!」何明山提醒,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應盡量減少使用3C產品,尤其是手機、平板電腦最好一天不使用超過半小時。另外,每年近視持續增加100度者應每半年接受一次視力檢查,以預防早發性的白內障及視網膜剝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