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潮濕有異味 美中不足性感破功

2370
【NOW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
腋下出汗
▲臨床研究發現,狐臭的成因是人體腋下的頂漿腺分泌物,受細菌分解而產生,所幸只要把頂漿腺移除,就能有效改善。(圖/ingimage)

窈窕美女,君子好逑,但要是腋下濕濕一片,散出異味,可就性感盡失,讓人倒胃口。日前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出席記者會,身著一襲深V領口開高衩洋裝,性感指數破表,不料竟被捕捉到腋下溼溼的畫面,還被記者問到是否有興趣代言止汗劑,場面有些小尷尬。

茗媛診所黃永昌醫師表示,隨夏季來到,氣溫升高,動輒滿身大汗,最讓狐臭患者困擾。只要稍微活動,腋下就汗濕一片,且散發出濃濃異味,讓旁人退避三舍,許多患者都被迫大熱天穿上外衣,防止「香味」四溢。

臨床研究發現,狐臭的成因是人體腋下的頂漿腺分泌物,受細菌分解而產生,所幸只要把頂漿腺移除,就能有效改善。目前常見的治療的方式有注射肉毒桿菌,雷射燒灼、截除交感神經、開刀刮除頂漿腺等方式。

肉毒桿菌注射的效果主要在抑制汗腺排汗,間接減少異味的產生,但需要治療半年,才能明顯改善。雷射燒灼的目的是透過雷射能量,經表皮燒除皮下頂漿腺,這種方式傷口雖然只有2公分,表皮卻容易燒傷,且燒灼位置全憑醫師經驗,大多無法一次手術徹底清除乾淨,必須多次進行。

截除交感神經主要是經內視鏡,截除胸腔內控制排汗的交感神經,不過這種手術需全身麻醉,風險高,要達到完全不出汗的目標,技術要非常高,且一般手術醫師若發現神經位置接近大血管,往往束手無策。

即使手術成功,仍很有一定比例的人會出現代償性出汗,臉部、背部、或是腳底等部位的排汗量,術後明顯增加,造成生活困擾。因此,衛服部要求,這項手術只允許成年人進行。

黃永昌醫師指出,要根治狐臭,最有效的方式還是開刀,以醫師目視方式,直接刮除頂漿腺後,加以縫合。但傳統手術方式會在腋下留下5至6公分的傷口,術後需要以大量紗布包紮加壓二週左右,以避免發生血腫,幫助傷口癒合。

後來狐臭手術引進旋轉刀技術,搭配內視鏡,即可順利把頂漿腺刮乾淨。旋轉刀手術最大的優點在傷口大幅縮小在1公分以下,出血少,加壓止血時間可減少到2天,即可拆除紗布,復原快速,相當適合活動量大的小小患者接受。

日前門診就有一對夫妻,二人都有狐臭困擾,後來雙雙選擇接受旋轉刀手術治療,深感效果良好,於是帶著遺傳到狐臭的小孩來治療,在沒有對生活產生太大影響的情況下,擺脫了狐臭,解除了日後孩子建立人際關係的障礙。

黃永昌醫師提醒,雖然旋轉刀侵入性低,不過皮膚下垂嚴重、有出血性方面症狀,或是患有免疫相關疾病者,手術風險較高,應請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旋轉刀手術雖全年都適合,但因術後拆線之前應避免患部碰水,而夏季易出汗,在術後照護上則需特別注意保持腋下乾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