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保濕、防曬 夏日美肌3步驟

1899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示範
▲夏日美肌3步驟,簡單分為:清潔、保濕、防曬。清潔時水溫不過熱,每日2次不過度。保濕做得好,肌膚不乾燥。防曬一定要掌握123原則,保證炎炎夏日不曬傷。

市面上化粧品種類琳瑯滿目,在炎炎夏季裡,民眾該如何聰明選用化粧品,才能達到保養肌膚的效果?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清潔、保濕、防曬等「夏日美肌3步驟」,幫助大家輕鬆做好防曬,清爽過一夏。

夏日美肌3步驟,簡單分為:清潔、保濕、防曬。清潔時水溫不過熱,每日2次不過度。保濕做得好,肌膚不乾燥。防曬一定要掌握123原則,保證炎炎夏日不曬傷。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技正張家榮解釋,不當使用清潔及保濕化粧品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產生紅腫等症狀;過度使用則可能導致肌膚毛孔阻塞,形成粉刺、青春痘及毛囊炎,因此使用上須小心留意。

清潔類化粧品主要用途為洗去肌膚上的汗水、老廢角質與汙垢,停留於肌膚上時間並不長,無須選擇功能訴求過多的產品。保濕類化粧品主要用途則是維持肌膚含水量,進而達到保護肌膚的功能,可選擇含玻尿酸、膠原蛋白等成分的保濕產品。

至於防曬類化粧品主要目的是補足物理性防護的不足,對於標示防曬係數的產品選擇,並不是防曬係數加倍效果即加倍。張家榮說,一般日常生活選擇塗抹 SPF 15 的防護性已達93.3%,防曬能力就已足夠。

張家榮建議,如果要在陽光下活動,建議使用防曬係數較高且具 UVA 防護功能的產品,並建議應每隔2到3小時或用毛巾擦拭過肌膚後,再重新塗抹補擦足量的防曬劑。游泳玩水時,使用標示具防水功能的產品,強化自我陽光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的可能性。

張家榮提醒,化粧品應依個人膚質及使用需求挑選適合的產品,避免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或過期產品,且挑選化粧品時,其成分配方及功能訴求越簡單者越好。使用前,建議先作皮膚過敏性測試,確定不會產生搔癢或紅腫等反應再使用。使用化粧品時應保留外包裝或說明書,以便隨時了解產品記載的相關資訊及正確的使用方法,並保障自身權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