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法 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

1970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合照
▲黃晉瑩說,老人失智症以原發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居多,其中最為民眾熟知的就是「阿茲海默症」。

老是健忘?飲食可預防!醫師指出,「阿茲海默症」是國內最常見的一種老人失智症,主要與大腦神經退化有關。研究顯示,只要飲食均衡,補充足夠的抗氧化物質、B群、多酚類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即可有效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

成大醫院營養師黃晉瑩表示,近年來國內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內政部2012年年底統計發現,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已達256萬人,佔全國人口約11.15%。隨著人口老化程度增加,相對罹患失智症的比例也提高,經調查,國內目前失智症總人口超過17萬人,不容小覷。

黃晉瑩說,老人失智症以原發大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居多,其中最為民眾熟知的就是「阿茲海默症」。國內第二常見的失智症為「血管型失智症」,則是因為腦血管疾病或心臟血管病變,也就是三高所引起的。

已有不少文獻研究發現,透過健康飲食法,能有效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性。黃晉瑩說明,多攝取魚類、水果、蔬菜、適量咖啡和少量紅酒等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飲食,B群如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多酚類polyphenols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ω-3脂肪酸成分,都證實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類澱粉蛋白堆積,進而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

黃晉瑩認為,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目前有許多複合飲食型態都值得民眾參考。例如:以全穀類、奶類、蔬果、植物油、魚類、堅果為主的健康飲食法,以及多攝取魚類、黃豆製品、海藻、蔬果、少精緻醣類和動物脂肪為主的日式飲食法。

此外,強調全穀類、大量攝取蔬果、多喝低脂奶、吃堅果、白肉取代紅肉攝取、少甜食的得舒飲食與傳統的地中海飲食,都有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好處,相對地,高油脂的西方飲食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性。

黃晉瑩建議,預防罹患阿茲海默症,先從飲食均衡做起。具體做法包括以全穀類為主食來源,適當攝取堅果,選擇適合的烹調用油-─多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等,少用飽和或反式脂肪酸油脂。

每日飲食多以魚類、黃豆製品、白肉取代紅肉,每週至少2到3次深海魚類,並選擇各種顏色的抗氧化蔬果,每天1到2杯奶類,乳糖不耐者則可用優格或低乳糖奶製品來取代。適量飲用茶、咖啡,調整生活型態與體重管理,每週做3到5次有氧運動,就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