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2個月未癒 縱隔腔惡性淋巴瘤作祟

2568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俞瑞庭
▲俞瑞庭指出,縱隔腔惡性淋巴瘤較為罕見,目前醫界認為是由於縱隔腔內淋巴細胞異常增生所導致,但找不到特定致病原因,推測可能與自體免疫病變、病毒感染及環境等因素有關係。(圖/ingimage)

咳嗽2個月未癒,竟是縱隔腔惡性淋巴瘤作祟!33歲吳姓女子因感冒發生咳嗽、胸悶、發燒等症狀,至診所就醫,2個月不見好轉,平躺時咳嗽更加劇烈,且伴隨發燒,臉部及上肢腫脹現象,到大醫院做斷層掃描,竟在前縱隔腔發現惡性淋巴瘤,後來經標靶治療及化療,病情才獲得控制。

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俞瑞庭說明,縱隔腔位於兩側肺臟中間,又可分為前縱隔腔、中縱隔腔與後縱隔腔。若縱隔腔形成惡性淋巴瘤,初期症狀多不明顯,常出現咳嗽、發燒、呼吸困難或胸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直到腫瘤變大,壓迫到縱隔腔血管或支氣管,才會產生臉部與上肢水腫、胸悶疼痛、呼吸喘等病狀。

俞瑞庭指出,縱隔腔惡性淋巴瘤較為罕見,目前醫界認為是由於縱隔腔內淋巴細胞異常增生所導致,但找不到特定致病原因,推測可能與自體免疫病變、病毒感染及環境等因素有關係。

俞瑞庭表示,由於縱隔腔惡性淋巴瘤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患者不容易察覺,往往症狀已惡化到一定程度才知事態嚴重。以吳姓患者為例,開始出現症狀時,也只認為是小感冒,等察覺有異,到醫院就診時,縱隔腔內已經有多處以上淋巴結區域受到癌細胞侵犯。

目前縱隔腔惡性淋巴瘤在治療上,主要使用標靶加上化學治療方式,不僅可消滅癌細胞,也可防止癌細胞蔓延擴散,但還是及早開始治療,效果才會提高。

俞瑞庭提醒民眾,若發燒持續一週,咳嗽持續二週都未好轉時,應提高警覺,儘早到大醫院接受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加以治療,以免罹患重症不自知,錯失治療時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