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量血壓 六旬男性險延誤就醫

2307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量血壓
▲8個常犯的錯誤包括:量血壓前未充分休息,測量前先喝酒喝咖啡,邊講話邊量血壓,測量時姿勢不正確,或是穿厚衣服進行測量,以及二次測量間未間隔一分鐘以上,測量後未確實記錄數值,以為血壓穩定了就不再定時測量。

測量血壓方式錯誤,差點延誤就醫!一名60歲男子定期上健身房,且習慣在運動後使用健身房提供的血壓計量血壓,因血壓數值穩定,對自己血壓表現十分安心,直到門診檢查,血壓意外高達160/90毫米汞柱,才得知運動後血壓會偏低,長期錯量血壓,稍有不慎,恐延誤治療。

為響應世界高血壓日,高血壓學會公佈民眾量血壓常見的8個錯誤習慣,並提出簡單好記的「一量二記三服藥,控制血壓一定要」控壓口訣,提醒高血壓患者要作好「量血壓」、「記錄血壓」、「按時服藥」三步驟,缺一不可。

8個常犯的錯誤包括:量血壓前未充分休息,測量前先喝酒喝咖啡,邊講話邊量血壓,測量時姿勢不正確,或是穿厚衣服進行測量,以及二次測量間未間隔一分鐘以上,測量後未確實記錄數值,以為血壓穩定了就不再定時測量。

台灣高血壓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委陳震寰表示,許多公共場所或是醫療診所,都設有血壓機供民眾自由使用,但量血壓看似簡單,能正確測量血壓的民眾卻不多。如果結果高於實際值,將導致病患接受不必要的藥物治療,徒加藥物副作用。要是低於實際值,則低估病情,延誤治療,恐讓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一名55歲男子原本到牙科門診準備拔牙,但拔牙前未經充分休息,測得血壓高達170/100 毫米汞柱,牙醫師拒絕幫他拔牙,立即轉心臟科處理高血壓問題。沒想到男子到心臟科門診後,放鬆休息五分鐘後再量血壓,血壓降到136/88正常值,虛驚一場。

陳震寰建議,若民眾在家量血壓,最合適的時間在早晨起床一小時內及夜晚入睡前,量二次取其平均,二次測量間間隔一分鐘以上的休息時間。民眾勿只憑單次測量結果判定血壓高低,需要連續紀錄至少五天,平均值在正常範圍內,才代表血壓穩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