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照5大飲食指南 確實減重不復胖

1979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
合照
▲減肥應該有減重效果,但減重不一定表示「完全減肥」,因為減重可能來自瘦體組織的耗損,或細胞內外液的失去。趙振瑞指出,欲求真正減重不復胖,應於營養、生活習慣、運動、態度、人際關係等五大飲食方面著手。

減肥風潮持續發燒!由於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的改變,國內民眾普遍腰圍過粗、體脂肪過高,有些人的BMI(身體質量指數)甚至超標,這些都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為此,台北市紅十字會於今年4月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請到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趙振瑞,為大眾精闢主講「飲食與體重控制」,以期大家能善用飲食健康瘦身。


根據衛生福利部定義,理想體重範圍BMI應介於18.5至24,而體重過重則是超過24、肥胖為大於27;在腰圍的部分,男性應小於或等於90公分(35吋),女性則小於或等於80公分(31吋),否則稱為肥胖。趙振瑞表示,肥胖發生的原因在於消耗與攝取的能量不平均,所謂的減肥,即減去身體過多的體脂肪組織(俗稱:肥肉)。

減肥應該有減重效果,但減重不一定表示「完全減肥」,因為減重可能來自瘦體組織的耗損,或細胞內外液的失去。趙振瑞指出,欲求真正減重不復胖,應於營養、生活習慣、運動、態度、人際關係等五大飲食方面著手。

趙振瑞進一步說明,進食幾百大卡熱量很容易,要運動消耗幾百大卡熱量則相當辛苦!因此,在飲食營養上建議民眾,奶類攝取1到2杯、全穀根莖類3至4碗(老年人3到4碗)、豆魚肉蛋類4份、蔬菜類(深綠或深黃紅色)2碟、其他蔬菜類1碟、水果類2個、油脂類2至3湯匙(老年人2湯匙)。

在生活方式中,需記載進食內容、正確測量體重、避免下意識的吃、對吃須有警覺心;運動方面應循序漸進,由走路開始,接著快步走、慢跑、有氧運動、舞蹈,也能運用不同的運動如閱讀、打球等,消耗相同熱量;態度上須注意食物的誘惑,不可空腹面對,應先攝取低熱量且有飽足感的食物;另外,尋求同伴與家人的陪伴也是不可或缺的。

台北市紅十字會於今年5月亦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當天共有三場:第一場《遠離女性更年期障礙 健康照護有一套》,邀請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陳樹基;第二場《癌症危險管理》,請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峯醫師;第三場《感冒好不了? 醫師漫談慢性鼻炎》,由中山醫院耳鼻喉科李宏信主任醫師主講。

本次講座今年5月17日星期六,下午一點至五點,地點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北市徐州路2號4樓),講座全程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撥打報名專線:(02) 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13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