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團隊圓夢天使 癌末病童無憾走完人生

1973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安寧團隊圓夢天使 癌末病童無憾走完人生
▲安寧團隊就像是圓夢天使,除了訂定照護計畫,安寧種子護理師、個管師還積極介入,100年結合喜願協會,幫阿霖實現了全家到帛琉旅遊浮潛的心願。

兒童青少年時期是人生最燦爛階段,但卻有一群孩子因罹患癌症惡疾,生命即將畫下休止符。臺北榮總整合兒科臨床護理師、兒童神經外科及血液腫瘤科醫療團隊、社工師、營養師及心理師等醫療團隊成立兒童安寧緩和照護小組,讓人生短暫的癌童能夠不留遺憾地離開人世。

喜歡打籃球的阿霖,入院時14歲,確診罹患骨癌,成為兒童安寧緩和照護小組的個案之一,安寧團隊協助疾病治療,並設法降低化學治療副作用。99年因疾病復發,右膝被迫截肢,且癌細胞轉移到肺部,多次進出開刀房,讓阿霖情緒不穩,常暗自哭泣。

安寧團隊就像是圓夢天使,除了訂定照護計畫,安寧種子護理師、個管師還積極介入,100年結合喜願協會,幫阿霖實現了全家到帛琉旅遊浮潛的心願。隨著病情惡化,為安撫其情緒,護理師利用下班後時間陪阿霖看電影,到公館吃青蛙下蛋及煙燻油切滷味。假期則曾陪同到澎湖,享受海上垂釣的樂趣。

102年9月護理師幫阿霖買到一位難求的五月天演唱會票。媽媽感動地說,原本因肺部積水而虛弱的阿霖,參加演唱會時,開心唱著歌,整個人就像是充滿能量的超跑,神采奕奕,充滿精神。

102年10月某天下午,正在玩手機的阿霖突然吐血,只說了一句「不舒服」,隨即失去了意識,再也沒醒過來。阿霖爸媽說,雖然兒子走得突然,但卻沒有任何遺憾。

臺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沈青青說明,兒童安寧緩和臨床護理照護在疾病確診後即開始介入,然後依病童特性及嚴重度,提供不同層次、就地安寧、客製化的醫療照護,讓病童及其家人在身心上獲得足夠的支持及平衡。

沈青青指出,目前的兒童安寧偏重長期照護,而末期病童的安寧照護卻難以推動,原因在於大部分家長愛子心切,多抱持「孩子都應該要活下去」的想法,加上民眾對安寧認知不健全,以致兒童安寧緩和照護在國內醫院窒礙難行。

沈青青強調,兒童安寧緩和照護是需要也是必要,但須有足夠的人力、財力才能順利推動。在護理人力不足的情形下,許多護理師利用個人時間無私地幫小病人圓夢,希望每位病童都能無懼死亡,毫無遺憾走完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