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氣喘控制你! 多運動正確用藥

1781
【NOW健康 黃靖芳/台北報導】
孩童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氣喘患者受到過敏原或刺激後,支氣管會產生慢性發炎,出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及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大部分的氣喘目前雖然無法治癒,但可以藉由良好控制來減少及預防氣喘發作。(圖/ingimage)

68歲徐先生是氣喘老病人,39歲那年時突然氣喘發作昏迷,被送進急診室。從此,氣喘就一直如行隨行,因病情控制不順利,一度心灰意冷。經過醫師的衛教資訊,積極認識氣喘發作的徵兆,落實正確用藥,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多接觸陽光,終於重拾正常的生活。

國民健康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9至64歲民眾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3.8%,其中,男性氣喘的比率為4.1%,高於女性3.4%,65歲以上長者有氣喘的比率為4.6%。以此推估,國內約有61萬2000人罹患氣喘,65歲以上長者則約有12萬4000人。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氣喘患者受到過敏原或刺激後,支氣管會產生慢性發炎,出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及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大部分的氣喘目前雖然無法治癒,但可以藉由良好控制來減少及預防氣喘發作。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姿伶表示,5月6日是世界氣喘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統計,全球約有3億人受氣喘困擾,今年宣導主題為「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呼籲病友遠離誘發因子,定期回診,配合醫師指示服藥,積極控制氣喘,「別讓氣喘控制你的生活!」

徐世達說明,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毛髮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每一到二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

徐世達補充,氣喘的誘發因子還有非過敏原,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及刺激性的味道如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患者應避免,外出應配戴口罩。

陳姿伶說,突然激烈運動可能誘發氣喘,因此患者運動前要做足15到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並隨身攜帶藥物。平時按時用藥,不要聽信謠言,擅自停藥,同時定期就醫追蹤,就能有效控制氣喘,不受氣喘控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