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尿失禁未治 5旬婦人膀胱脫垂

1962
【NOW健康 林姵妤/台中報導】
醫師說明
▲劉昕和進一步說明,有脫垂困擾的女性病患骨盆底肌肉及筋膜無力,常在用力解便時,下體就會覺得異物感,甚至可以摸到東西。

尿失禁勿拖延治療,當心引發膀胱脫垂!52歲陳姓婦女在40多歲時出現尿失禁問題,一直拖延,未積極治療,結果陰道口出現一個雞蛋大小的肉團,且有刺痛感。就醫才得知罹患應力性尿失禁,導致膀胱脫垂,經施以陰道前壁修補手術,固定脫垂膀胱,才擺脫漏尿惡夢。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昕和指出,婦女好發應力性尿失禁,主要跟年紀大、停經,及生產後骨盆底肌肉及筋膜力量不足有關,年紀愈大愈嚴重。門診患者多為超過70歲阿嬤,以及自然產、多產或產程過長等婦女,另外,長期久站、工作需拿重物的女姓,都屬於好發族群,但像陳女士50多歲就罹患尿失禁的個案並不多見。

劉昕和進一步說明,有脫垂困擾的女性病患骨盆底肌肉及筋膜無力,常在用力解便時,下體就會覺得異物感,甚至可以摸到東西。至於脫垂原因可能是膀胱,也可能是子宮或直腸,必須藉內診才能分辨。

統計顯示,應力性尿失禁盛行率約為20到30%,婦女一生當中骨盆器官脫垂的盛行率也有30到50%,但20個病患中會接受手術治療的幾乎不到1個,大多數選擇隱忍,以致病情惡化。

劉昕和舉例,陳女士在101年2月時就有尿失禁問題,且膀胱脫垂嚴重,卻因害怕開刀,所以又拖了2年,脫垂的膀胱已經壓住尿道口,大小約有一顆雞蛋,另外,陳女士因膀胱脫垂還合併直腸或子宮脫垂,讓治療更加棘手。

治療方面,目前以手術為主,將病患自身陰道前壁稍剝離,當支撐皮瓣,再以不可吸收的線懸吊托起膀胱,將線往上拉吊到恥骨上方,借腹直肌鞘的力量固定拉住線,不但可以處理應力性尿失禁,也可以同時改善膀胱脫垂,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

劉昕和指出,陳女士自然產下3名子女,工作又必須久站,一直走動,也得拿重物,這類女性應提早做提肛運動加以預防,天天做、持之以恆,愈能發揮效果。陳女士現身說法表示,動手術後才發現周圍很多人都有相同問題,有人甚至天天穿4條褲子過日子,因此奉勸有尿失禁的女性朋友不要害怕動手術而拖延就醫,才有機會找回生活尊嚴及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