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雌激素療法 子宮頸癌復發患者新契機

2062
【NOW健康 薛雅文/花蓮報導】
合照
▲為此,該院的婦產部及子宮頸癌防治中心團隊,從2010年起,創立子宮頸癌抗雌激素療法,針對15名臨床晚期的復發性子宮頸癌患者進行抗雌激素的藥物治療,包括選擇性雌激素受體拮抗劑,及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等。

子宮頸癌是國人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二位,早期患者治療效果不錯,然而,一旦復發,通常只剩化療一途,效果較差,且有嚴重的副作用。花蓮慈濟醫院創立子宮頸癌抗雌激素療法,臨床顯示,對於復發性子宮頸癌頗有成效,且副作用較低。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朱堂元醫師表示,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及國外動物實驗發現,子宮頸癌的成因除了一般熟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之外,長期接受雌激素刺激,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為此,該院的婦產部及子宮頸癌防治中心團隊,從2010年起,創立子宮頸癌抗雌激素療法,針對15名臨床晚期的復發性子宮頸癌患者進行抗雌激素的藥物治療,包括選擇性雌激素受體拮抗劑,及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等。結果發現,子宮頸癌細胞無法在無雌激素的情況下生成,治療因此有了成效。

臨床試驗顯示,子宮頸癌抗雌激素療法副作用小,耐受性佳,無病存活期為20.8個月,全體存活期為15個月,最長者已達55個月,顯示對於復發性子宮頸癌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朱堂元醫師解釋,選擇性雌激素受體拮抗劑具有標靶性抑制雌激素的作用,這類藥物是經過核准的乳癌輔助治療及預防藥物,副作用少,耐受性高,適合長期服用。15位癌症後期病人,經過平均21個月的治療後,都未出現明顯副作用,反應頗佳。

此外,經過為期55個月的治療,自第100日起的追蹤發現,15位中有9位病人得到緩解,4位呈現穩定狀況,只有2位惡化。經過2年的追蹤治療仍有73%存活。

朱堂元醫師認為,以往對於復發性子宮頸癌患者,只能利用緩和性的化學治療,不僅效果不到二成,形同宣告不治,且有白血球減少、貧血、感染、肝腎毒性、噁心嘔吐、落髮等嚴重副作用。相較之下,選擇性雌激素拮抗劑具有標靶性抑制、副作用少等優點,可治療復發性子宮頸癌,是患者的另一項選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