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 1歲女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

1805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合照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幼童如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會導致肺炎、菌血症、腦膜炎、中耳炎等併發症,若未及時治療,將有高達8成的死亡風險。

疾病管制署公布,一名1歲5個月大的女童為今年首例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個案,生前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4月1日出現咳嗽、鼻炎、嘔吐、發燒等症狀,4月3日又發生高燒、食慾不振及活動力下降,就醫診斷為肺炎,病程急劇惡化,最後因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不幸死亡,研判應感染致病力最強的19A型肺炎鏈球菌所致。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截至4月20日止,共有265例幼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確定個案,其中,5歲以下嬰幼兒共29例,且近半數為感染19A型。近年來,國內幼兒感染IPD 19A型比率比過去高,家長應嚴加防範。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幼童如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會導致肺炎、菌血症、腦膜炎、中耳炎等併發症,若未及時治療,將有高達8成的死亡風險。台灣平均每12小時就有1人遭受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而接種疫苗是目前最好的預防方法。

為降低幼兒感染19A型的風險,莊人祥指出,疾管署今年起已擴大提供幼兒接種範圍,原本2至5歲幼兒可免費接種疫苗。從1月1日起再包括1至2歲,也就是民國101至102年出生滿1歲的幼童,如果從未接種過PCV13,或曾接種PCV10或PCV13,尚未完成基礎劑接種者,都可接種二劑PCV13。

莊人祥分析,國內自102年3月起,實施2至5歲幼童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迄今短短不到一年,2至5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確定病例,相較101年同期顯著下降44.4%,血清型19A個案數下降亦達53.9%,顯見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保護幼兒健康,具有顯著的作用。

莊人祥提醒,目前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及1至2歲幼兒,只要是民國98年到102年出生,過去未曾接種或是曾經接種但還未完成應接種劑數的幼童,都可以免費接種,家長千萬別錯過機會,給家中幼童完整的健康保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