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植物營養素 緩解婦女更年期不適

2021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補充植物營養素 緩解婦女更年期不適
▲給予實驗對象服用萃取自大豆、亞麻籽的新植物複方營養素DT56a共八週後。

更年期婦女的臨床表現症狀共有二十餘種,但根據調查顯示,熱潮紅、生殖道與性困擾、失眠、情緒失衡是台灣普遍的問題。而台灣更年期學會針對全台七間醫學中心共238名45歲以上婦女,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植物複方營養素DT56a能緩解更年期常見的困擾,建議作為女性植物營養素補充的選擇。

國內約有279萬名婦女正值40至54歲的更年轉移期。台灣更年期醫學會自2013年3月起,於全台7間醫學中心針對238名45歲以上,具有熱潮紅以及其他更年期不適症狀的婦女進行調查。發現有情緒失衡、生殖道與性困擾的人高達90%,失眠的人亦有80%。

給予實驗對象服用萃取自大豆、亞麻籽的新植物複方營養素DT56a共八週後。238名婦女中,熱潮紅、失眠、生殖道與性困擾,以及情緒失衡等症狀獲得改善的比率,分別為71%、74%、78%與90%。顯示DT56a確實對更年期婦女身體上的不適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實驗的總主持人陳芳萍醫師表示,這項結果與國外的臨床試驗數據很接近。在國外的研究中,DT56a同樣對更年期女性的生活品質和症狀有明顯改善,比例亦在70%左右。只是作用在台灣婦女身上,效果更加顯著,因此十分適合作為更年期補充營養素的選擇。

國人普遍具有「藥補不如食補」的觀念,認為透過服用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營養補充品,即可大幅緩解諸多更年期不適,而且比較安全。其實植物性營養素的生物效益尚待研究驗證,再加上目前台灣超過九成的進口黃豆都經過基因改造,若長期服用還可能會導致過敏、腫瘤與生殖障礙等病變。所以建議民眾不要盲目進補,以免傷身。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秘書長陳保仁醫師建議,在選購更年期的植物營養素補充品時,應該注意「大」、「實」、「原」三個重點。即挑選有信譽且負責的「大」廠牌、選擇有經過「實」驗的安全營養品,以及選擇有來源標示,並且擁有非基改認證與安心檢驗合格標章的「原」料。如此才能真正幫助自己緩解不適,安心度過更年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