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性骨折─傷口化膿不癒 易感染骨髓炎

3569
【NOW健康 林姵妤/嘉義報導】
開放性骨折─傷口化膿不癒 易感染骨髓炎
▲由於傷口不斷流膿,每天換藥時,傷口需先清創,相當痛苦,讓他一度產生了放棄治療的念頭。

嘉義一名50多歲男子因車禍意外感染骨髓炎,每當換藥時椎心刺骨之痛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且歷經多次的清創手術,對男子骨頭影響甚大。經整形外科醫師給予抗生素,清理潰爛的傷口,同時進行大腿外側移植皮瓣和血管,重建右腳膝蓋的軟組織和血管接合,及時挽救右腿,才逃過截肢的命運。

收治男子的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說明,該患者車禍後被送往附近醫院急救,檢查發現其右腳膝蓋發生粉碎性骨折,必須放入人工骨板,將碎裂的骨頭接合。手術雖然順利完成,沒想到術後卻持續發高燒,縫合的傷口不斷化膿潰爛。

由於傷口不斷流膿,每天換藥時,傷口需先清創,相當痛苦,讓他一度產生了放棄治療的念頭。經過2個多月治療,發燒和傷口化膿潰爛情況沒有好轉,在親友建議下,轉往大林慈濟醫院做後續治療。

黃介琦表示,病患先前因反覆感染,開刀清創了8次,骨頭已經受到很大的傷害,且軟組織缺損嚴重,因此,治療上除了持續給予抗生素,也要進行清創手術,清理潰爛的傷口,再從大腿外側移植皮瓣和血管,重建右腳膝蓋的軟組織和血管接合,才能免於截肢的命運。

黃介琦解釋,人體的皮膚上藏有許多細菌,當抵抗力較低,或是有傷口時,就可能入侵造成感染。一旦皮膚發炎,侵犯到皮下脂肪層,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侵入到皮膚更深層的筋膜和肌肉,就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

如果連最深處的骨頭,也受到感染引起發炎,那麼就會演變成骨髓炎,治療上更為棘手。8至9成骨髓炎都因交通事故,受到意外傷害所引起,特別是開放性骨折患者,務必加以防範骨髓炎的發生。

黃介琦提醒,要遠離骨隨炎,除了要防範意外的發生,也要避免菸酒及濫用藥物,補充足夠的營養,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則必須好好控制,才能有效降低發生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