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膏針灸 小腦萎縮患者治療新選擇

3625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藥膏針灸 小腦萎縮患者治療新選擇
▲今年55歲的小腦萎縮症患者,於三年前發病,逐漸演變到說話口齒不清,雙手無力,合併多種疾病,接受膏貼外治法治療四個月後,漸漸好轉,不僅氣色轉好,也能正常使用雙手及恢復行走。(圖/ingimage)

據統計,國內約有八千六百多位罕病病友,其中包括脊髓性小腦萎縮症的企鵝家族,成骨不全症的玻璃娃娃,黏多醣症的黏寶寶,重症海洋性貧血及苯酮尿症等,每種疾病的病患人數從數百人到千餘人不等,都是亟需長期照護的對象。

以小腦萎縮症為例,患者出生時與常人無異,但是大多在20至50歲間就會開始陸續發病,出現走路不穩,吃東西容易嗆到等情形,隨著病情加重,還會有癲癇、視力變差、食慾減退等症狀,無法再自理生活,無法再說話,惡化速度快到讓身邊家人措手不及,最後變成家庭沈重的負擔。

佑德中醫診所院長張賜興醫師表示,小腦萎縮症主要為脊髓及小腦功能失調,目前西醫對其仍束手無策,只能朝舒緩症狀及減緩惡化的方向進行。門診日前收治一名小腦萎縮症患者在接受中醫貼藥膏治療方式後,明顯改善了因症狀帶來的各種不適及併發症,生活品質提高了,更減輕了照顧家屬的負擔。

這名女患者今年55歲,有小腦萎縮症家族病史,三年前發病至今已演變到說話口齒不清,旁人完全聽不懂,無法行走,必須以輪椅代步,雙手連拿筷子的力量都沒有。進一步追蹤得知,女患者還患有乳癌及脂肪肝,眩暈嚴重,晚上睡覺完全無法躺平,臥床必須墊三個枕頭才能安穩入睡。

不僅如此,該患者還有血壓高、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以及乾眼症、睡眠多夢,更年期障礙等等毛病。由於火氣大,新陳代謝循環變差,身上總是不時發出一股特殊的體味,看診時已有一週未排便,脈象十分微弱,氣色差,精神渙散。

張賜興院長強調,小腦萎縮症已證實是一種基因缺陷所造成的疾病,無論中西醫都無法根治,但透過中醫貼藥膏治療,可以加強刺激其腦細胞及脊髓液的回流,就能大幅延緩病情惡化,甚至幫助患者恢復部分的自主活動能力。

小腦萎縮症患者接受貼藥膏治療時,特別集中在頭頸部高位,包含大腦運動神經區、語言區、以及小腦神經區,以達到充分刺激腦細胞活動及脊髓液體回流的目的。中醫學理認為,人體內的清陽之氣會上行,濁陰之氣會下降,因此頭頸在高位,貼藥膏治療後,加上清氣上升之故,其排毒效果會比腳部低位治療的效果還快。

女患者自去年11月接受貼藥膏,搭配針灸、內服中藥及推拿等聯合治療後,一週後排便問題就改善,體臭口臭變淡,眩暈的頻率下降,臥床不再需要墊很高的枕頭,說話也逐漸清晰。治療至今四個月後,雙手逐漸恢復功能,又能重新握起筷子,還可站起來走幾步路,氣色紅潤,眼神明亮,與治療前判若二人。

張賜興院長表示,一般小腦萎縮症患者隨病情發展,往往失去行動能力,生活無法自理,還會併發各種長期臥床的後遺症,增加照顧家屬的負擔。只要耐心接受中醫貼藥膏治療,約半年到一年左右,就能明顯改善,患者精神好,生活也兼顧品質及尊嚴。

分享此文: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