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急救黃金3小時 降低死亡風險

1945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77歲的吳女士(中)
▲研究顯示,把握在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病人預後,大幅降低致殘率。

77歲的吳女士日前聚餐時,手突然使不上力,手上的湯碗掉到地上,旁人發現不對勁,趕緊撥打119送醫,緊急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所幸在黃金3小時內搶救得宜,急救後恢復情形良好。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胡朝榮醫師強調,如出現突然性的手腳無力等中風症狀,務必立即撥打119協助,以掌握急救時效。

胡朝榮醫師指出,吳女士發病後,家人打電話叫救護車,直到抵達雙和醫院急診室,僅花了36分鐘,院方隨即啟動中風小組為她注射血栓溶解劑,急救過程共花費2小時。

研究顯示,把握在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病人預後,大幅降低致殘率。但臨床發現,多數年長者白天感到不對勁時,常等到家人晚間回來後再就診,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3小時。

「掌握黃金3小時需要前後端流程的配合」胡朝榮醫師解釋,前端指的是病人發病到送醫,後端則是患者扺達醫院到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時間。前端需仰賴病人與家屬的警覺性,一旦有異,即刻通知119可縮短時間。至於後端就醫部分,醫院應改善流程,務求縮短在1小時內。

然而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顯示,在急性腦中風中,占了8成的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患者發病到就醫平均時間以往曾高達16.7小時,其中只有不到5%病人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原因在於部分家屬擔心注射血栓溶解劑有出血的風險,以致延後注射時間。

然而黃金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是提高中風患者預後復原的重要關鍵,只要在醫療的嚴密監控下,採取必要的措施,就能降低出血風險。胡朝榮醫師表示,雙和醫院是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人次排名第二,僅次於台大醫院,院方提供「腦中風照護」,已通過美國臨床照護計畫認證(CCPC),家屬可放心讓患者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

胡朝榮醫師提醒,腦中風常見症狀為突然半側臉部、半側肢體無力,突然產生語言障礙,或是突然暈眩、平衡感喪失、失去協調性而無故跌倒。若發現有民眾出現類似症狀,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請119支援,送醫急救,把握黃金3小時,就有更高的機會挽救生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