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跨足台灣安養機構 邱文達:無統戰之虞

175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質詢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指出,社會服務業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新增項目,網路懶人包指稱如果陸資來台投資老人安養機構,在龐大中國資金挾持下,住在安養機構的老年人都會被統戰洗腦,最後數百萬名台灣老人將成為統戰人質。

服貿爭議沸沸揚揚,持續在立法院延燒。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赴立法院專案報告,受多位立委質疑,服貿開放陸資美容院恐將「洗頭兼洗腦」,開放陸資安養院,台灣老人將成「統戰人質」。邱文達回應時強調,兩岸服貿開放「只來陸資,不會有大陸員工,不可能出現統戰人質」。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服貿爭議再度成為攻防焦點。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表示,陸資主動要求投資49床以下老人安養機構,目的不單純,希望衛生福利部不要中了圈套。

劉建國認為,連台灣第一流財團法人醫院都懂得透過交叉持股及轉投資方式來避稅,難保陸資不會有樣學樣。衛福部不該一味美化陸資來台、忽略危機。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指出,社會服務業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新增項目,網路懶人包指稱如果陸資來台投資老人安養機構,在龐大中國資金挾持下,住在安養機構的老年人都會被統戰洗腦,最後數百萬名台灣老人將成為統戰人質。

對此,邱文達回應,這次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醫院服務業,屬於有限度的開放,僅允許陸資以合資「捐助」方式來台,且只能設立非營利的「新」醫療財團法人醫院,必須通過相關部會審查,財務也要受到嚴格的監督。

邱文達表示,依照服貿規定,陸資可來台投資49床以下的老人安養中心,但資金必須在五成以下。即使投資,也只能聘用本地工作人員,不知「數百萬台灣老人被統戰」之說從何而來。

國安會副主委陳建良出席報告時表示,除非政府都不管,否則統戰這樣極端的狀況,根本不可能發生。他強調,即使如此,一旦發現真有一、二家安養機構出現「統戰人質」,政府一定會有所因應。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