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缺水缺油 引發眼灼熱不適

213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滴眼藥水
▲鄭惠川說明,淚液由外而內分為脂質層、水液層與黏液層等三層。脂質層能夠增加淚液表面張力,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可防止淚液蒸發。(圖/ingimage)

一名40歲的內科醫師因眼睛常有燒灼、乾澀、異物感而求診,經眼科醫師診斷為乾眼症,不過造成他乾眼症的原因,不是缺水,而是缺油!根據新的乾眼症研究報告顯示,半數以上的乾眼症患者,「瞼板腺脂質層」分泌不足,在缺乏油脂的保護下容易使眼淚蒸發,也是造成乾眼的主因。這類症患者必須「補水又補油」,雙管齊下,才能緩解乾眼不適的症狀。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指出,乾眼症已成為眼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眼睛問題。根據榮總針對石牌社區65歲以上老人的眼疾流行病學研究發現, 其中33%的人有乾眼症問題,超過六成合併有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ain Gland Dysfunction,MGD),導致脂質層缺乏,造成乾眼症狀。

鄭惠川說明,淚液由外而內分為脂質層、水液層與黏液層等三層。脂質層能夠增加淚液表面張力,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可防止淚液蒸發。水液層是淚液主要成分,具有濕潤作用,能提供眼睛氧氣及營養。而黏液層黏附眼球表面,可幫助淚液均勻分佈在角膜上,因此只要任何一層出問題,都會造成乾眼症狀。

過去多半認為乾眼症就是淚液分泌太少所致,不過近年來多篇國內外學術研究顯示,超過50%甚至高達80%的乾眼患者有脂質層缺乏的問題。當瞼板腺液出現質量不正常時,就無法密封淚液、防止水分過度蒸發,導致淚膜不穩定,出現乾眼症狀。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醫師指出,長時間使用手機或3C,過度用眼,極可能引發乾眼。另外,若是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引起的乾燥症,或是長期服用抗憂鬱劑、降血壓藥,亦或是曾接受角膜手術等,也較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的問題。

孫啟欽認為,針對因脂質層缺乏的眼睛乾澀患者,在治療方式上如果只採取一般「補水」,也就是人工淚液的治療方式,只能治標,並不治本,無法真正解決乾眼問題。建議民眾最好經由專業的醫師評估,選用適合的人工淚液,減少慢性發炎的現象,維護視力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