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治療真有效? 醫師:重度牙周病仍需開刀

3369
【NOW健康 王宇仁/新竹報導】
雷射治療真有效? 醫師:重度牙周病仍需開刀
▲雷射治療牙周病在牙科已行之有年。(圖/ingimage)

近年來國內興起了一股雷射治療風潮,舉凡減脂、除疤、矯正視力,甚至牙周病都可借助雷射來改善。許多牙醫診所也紛紛以雷射治療為號召,強調無痛、不需開刀,藉此吸引患者上門。但是,雷射治療真的如此完美且人人可行嗎?

品御牙醫診所張仲義醫師指出,雷射治療牙周病在牙科已行之有年,臨床顯示,雷射確實具有滅菌,提升自癒與再造能力的作用,但程度有限。特別是重度牙周病患者仍需接受傳統的翻瓣清除手術,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雷射只能作為輔助。

以現況來說,牙科診所常用的雷射治療儀器大約可分為固體雷射(鉺雅各雷射、水雷射等)、氣體雷射(二氧化碳雷射)以及二極體雷射等三類。不同的雷射其波長(能量)不同,用途亦不同。其中,鉺雅各雷射與水雷射的治療強項在於削切牙肉與骨質,二氧化碳雷射也用於削切牙肉,二極體雷射則用於殺菌與促進血液循環。

目前市面上可見的鉺雅各雷射與水雷射能量相近,除了可進行精細的切割動作外,其治療過程出血少、疼痛低,切割出的牙肉形狀平滑,比刀片切割來得漂亮,又不會像傳統電刀切割一樣,常因熱量擴散引發疼痛或是導致大出血,因此廣受歡迎。

不過,張仲義醫師強調,切割牙肉與骨質的雷射在滅菌的效果上相對較差,這時可利用殺菌作用相對較高的二極體雷射輔助治療牙周病。二極體雷射配合亞甲藍,對藏於牙周囊袋深層死角的牙菌斑,可有效加以消滅(又稱光動力雷射殺菌),同時單獨的二極體雷射也可改善潰瘍、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術後傷口癒合。

值得注意的是,要是牙周病的問題嚴重,光靠二極體雷射滅菌仍是不夠的,還是得採用傳統的翻瓣手術,也就是翻開與修整牙床,清除感染組織,再進一步搭配雷射協助滅菌,提升治療的效果。

張仲義醫師分析,通常規模較大的牙醫診所或大型醫院都會同時擁有用於切削牙周以及輔助滅菌的雷射儀器,而一般治療牙周病的診所則至少設置ㄧ部二極體雷射,美容牙科則多選購水雷射儀器,民眾可依自身的狀況,將雷射儀器列入參考。

張仲義醫師強調,就目前的醫療技術而言,牙周病的治療其實有其限制。去除牙菌斑,徹底保持口腔衛生固然能有效控制牙周病,但有些死角一旦遭到侵入,因細菌難以百分之百控制,即使用雷射也難以阻擋牙周的持續破壞。部分民眾誤以為雷射治療可以一勞永逸,其實雷射只能當作輔助工具,牙周病治療還是必須回歸傳統的深部刮除。因此期望民眾對於雷射不要有過度的迷思,應慎選有經驗的牙醫,錯用雷射取代手術,反而引起齒槽骨壞死、拖延病情的不良後果。

最後,膺復假牙專科醫師鍾泰豐提醒,不少患者因為認知不足,輕忽刷牙流血、牙齦腫脹等牙周病的症狀,直到牙齒動搖、掉牙等重度牙周病侵襲時,才急著尋求醫師協助,這時就得花更多的時間與金錢進行治療,且未必能挽救。因此,定期的洗牙、維持清潔才是預防之道;若是已患上牙周病,在治癒後仍得維持口腔清潔,馬虎不得,才能真正擁有寶貴的牙齒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