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因性疲憊症 影響預後及生活品質

3117
【文/陳瑞聲 台北正記中醫診所院長】
癌因性疲憊症 影響預後及生活品質
▲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放射線等手術治療來殺死癌細胞,雖然有效,但卻會帶來黏膜破裂、想吐、食慾不振、落髮等種種不良副作用,長期下來,造成病人抵抗力下降,身體異常疲勞、虛弱,而形成「癌因性疲憊症」。(圖/ingimage)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1997年發現,癌症患者經過化學放射療法及標靶藥物治療後,身體疲憊虛弱症,最困擾癌友的生活起居。癌症患者在身體的表現呈現四肢無力、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在情緒部分則出現焦慮或情緒麻木,造成參與社交的意願降低,無法享受生活,對工作失去熱忱及成就感。

「護髓解毒」中藥草輔助癌症治療 提升療效

上述這些現象被醫界統稱為「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在1998年被列為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當中,WHO更定義為值得重視的症候群。反觀國內,癌因性疲憊症卻常被忽略,病人出現的疲憊症狀不被重視,醫護人員多以呼籲加強營養飲食、給予關懷及信心喊話等輔助,也因目前西醫尚無有效治療的藥物出現,有些癌友轉而尋求宗教慰藉或開始學習氣功、禪修等途徑,來幫助強健體質,雖然能恢復部分體力,但疲憊症仍然未消失,導致多數癌友備受疲憊症困擾,進而影響治療及預後,生活品質普遍低落。

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放射線等手術治療來殺死癌細胞,雖然有效,但卻會帶來黏膜破裂、想吐、食慾不振、落髮等種種不良副作用,長期下來,造成病人抵抗力下降,身體異常疲勞、虛弱,而形成「癌因性疲憊症」,嚴重者甚至無法繼續進行化療。

化療及放療會產生熱毒,不僅摧毀癌細胞,也會破壞正常組織,尤其骨髓細胞一旦受創後,造血機能及免疫力都會下降,連輕微的病菌都無力抵抗,變敗血症而病危。唯有讓患者的抵抗力恢復到健康的水準,才能減輕副作用,不再害怕化療、放療。

經多年臨床研究,中醫已研發出「護髓解毒」中藥草,可保護免疫系統並解掉化療放療剩餘的熱毒,一方面提升化療藥物殺死癌細胞的效果,另一方面減少病人骨髓受傷害及副作用產生的痛苦,整體來說,能消除癌友最困擾的癌因性疲憊症,又能提高存活率,減少復發率。

中西醫整合治療 助癌症患者重拾健康

臨床證明,癌症患者接受化療半衰期或放療期間服用護髓解毒的中草藥,檢驗其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三項指數均同時上升,有別於西藥提升免疫的方式,提升白血球指數時,使用生長激素或酵素,若血紅素不足時就輸血,僅能單獨使一項指數上升,且無法達到清除化療、放療遺留在病人骨髓中的熱毒。

今年50歲、從事醫護工作的陳女士,四年前被確診罹患了卵巢癌第三期末,第一次手術便將卵巢割除,並接受化療,腫瘤卻在一年後又復發。後來接受三次化療期間同時服用「護髓解毒」中藥草,目前仍在治療中,控制情形良好,不僅沒有痛苦的副作用及虛弱疲憊症,還可以進行體力較輕的工作。

西醫原本預估陳女士的卵巢癌存活率只有三年半的期限,目前已撐過了原本的預期,但幾年前一起對抗卵巢癌的病友都已相繼過世,讓戰勝病魔的陳女士相當感慨。

近年來國內許多大型教學醫院陸續引進中西醫整合治療,足見整合中西醫抗癌已成為趨勢,代表中草藥在治療癌症提升免疫、消除癌因性疲憊症有一定療效,但民眾勿聽信來路不明的民間偏方,必須透過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斷,並用護髓解熱、強健骨髓功能的中草藥,才能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