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植牙夯 牙醫師:經驗判斷才是關鍵

3112
【NOW健康 薛雅文/台北報導】
3D列印植牙夯 牙醫師:經驗判斷才是關鍵
▲想要進行植牙的患者,在植牙前除了要慎選專業且有經驗的牙醫師外,一定要由牙醫師進行詳細的諮詢。(圖/ingimage)

植牙也要3D列印?!前陣子台灣科技大廠明基友達集團宣布進軍醫療市場,主打3D列印植牙技術,強調能協助牙醫師更精確地將植體植到理想的位置,減低偏差性,提供更完善的術前整合服務。對此,假牙贗復專科醫師表示,儀器僅是輔助的角色,牙醫師的專業技術與純熟度才是植牙成功的關鍵。

隨著醫療資訊的普及,許多人都知道缺了牙就得補,即便是只缺一顆都要有補救措施,否則日後齒列傾倒、整口落牙,更加麻煩。對此,美生牙醫診所吳培智主治醫師說,臨床觀察,近年民眾對植牙的接受度普遍有提升的趨勢,但也發現不少患者有著醫療儀器越新就等於越好的迷思,一進診間就先詢問「你們有某牌掃描儀嗎?」、「我要用某某導航器」的現象屢見不鮮。

其實,目前台灣有提供植牙手術的診所,多配有全口數位X光影像、3D數位斷層掃描等配備。前者可提供牙醫師判讀患者的齒列狀況,如天生缺牙、埋伏牙、水平智齒等。後者則是能藉由影像自動重組的功能,更進一步反應出齒槽骨的形狀,協助牙醫師準確判斷植牙位置。

吳培智牙醫師說明,臨床上,患者在接受任何口腔儀器的掃描後,其結果還是仰賴「人工」的判斷,系統不會給予任何指示。牙醫師除了必需藉助本身專業的知識外,經驗也是決定如何手術,如何下刀的關鍵。由此可見,民眾無需刻意追求新式的儀器,選擇經驗豐富、技術純熟的牙醫師才是較理想的方法。

以現今當紅的微創速得植牙為例,它就是一種不翻瓣的植牙手術,換句話說,就是不開刀,因此傷口較小、復原快。但也因為不將牙齦切開,較難精準地對準骨床角度,因此,牙醫師就需具備較佳的判斷力,否則日後容易出現植體裸露,或是牙齦萎縮等問題。

最後,林佐文牙醫師提醒,想要進行植牙的患者,在植牙前除了要慎選專業且有經驗的牙醫師外。一定要由牙醫師進行詳細的諮詢,評估身體狀況,進行牙周與骨質檢查。此外,若是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甚至骨質疏鬆的症狀都要事先告知,確保自身權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