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如雷惹人厭 側睡可降低打鼾頻率

3146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鼾聲如雷惹人厭 側睡可降低打鼾頻率
▲習慣性打鼾除了透過減重、側睡、改善睡眠衛生等保守療法,還可透過外科手術進行積極性止鼾。(圖/ingimage)

想改善打鼾問題,可養成側睡習慣!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研發出「創意側睡枕」,增加中央後仰高度,提高側睡比例,改善呼吸道順暢問題,人體試驗發現,主觀鼾聲擾人程度降低40%、客觀鼾聲指數降低27%,有助改善習慣性打鼾。

每年3月21日為世界睡眠日,今年主題「容易呼吸、舒適睡眠、和健康身體」。長庚醫院針對4011位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15歲以上受訪者中,51.9%有打鼾情形,而2.6%受訪者表示睡眠時有呼吸中止的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暨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醫師表示,打鼾是上呼吸道局部阻塞與震動的表現,也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訊。鼾聲如雷,不僅擾亂家人睡眠,也使患者在睡眠中猝醒,影響白天情緒,變得急躁、易衝動、憂鬱、注意力不集中。

李學禹醫師指出,習慣性打鼾除了透過減重、側睡、改善睡眠衛生等保守療法,還可透過外科手術進行積極性止鼾。但病態肥胖或顱顏異常所造成的呼吸道過度狹小,神經肌肉功能異常,或嚴重內科疾病患者,便不適合手術。

針對害怕手術、不適合手術以及手術效果不理想的打鼾患者,長庚科技大學健康照護研究所陳文詮博士、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暨耳鼻喉部李學禹和李立昂兩位醫師,共同研發出「創意側睡枕」,解決睡眠困擾。

陳文詮醫師說明,「創意側睡枕」提高枕頭中央頭部後仰的高度,通時降低兩旁枕頭的高度,以增加「側睡」的比例。枕頭邊緣的高度增加,可避免頭部滑出枕頭。前端的特殊山形造型,是外觀上一大特色。以透氣環保的PU乳膠製作,可避免干擾吸吐氣流。

林口長庚醫院特別招募25位輕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行人體測試,三天內,受試者主觀鼾聲程度從「擾人的」降低為為「輕微」,降低幅度為40%,而客觀鼾聲指數自每小時215次降低為156次,降低幅度為27%,最低血氧濃度從85%升高為88%,缺氧程度改善。顯示創意側睡枕明顯改善習慣性打鼾困擾。

雖然「創意側睡枕」能適度改善打鼾,但李學禹醫師提醒,自覺或是家人察覺有嚴重睡眠呼吸障礙症狀的民眾,還是應就醫做詳細評估檢查,接受正壓呼吸治療、上呼吸道手術或減重治療,以免影響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