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用鼻噴藥劑 婦人反彈性鼻塞

319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習慣用鼻噴藥劑 婦人反彈性鼻塞
▲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指出,目前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包含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新式類固醇鼻噴劑。(圖/ingimage)

一名57歲女性自小就有過敏性鼻炎困擾,除了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控制外,還自行購買含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緩解症狀,不料,連續使用1至2週後,出現了「反彈性鼻塞」。所幸改用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後,鼻塞問題才獲得改善。

為促進鼻科學術發展,提升鼻症疾病治療品質,臺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主任,於今年3月宣布成立臺灣鼻科醫學會,發表新版《鼻噴劑衛教手冊》,以期協助國內患者瞭解鼻炎及選用正確治療方式。

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指出,目前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包含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新式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組織胺作用效果快,但治療效果並不持久,且易產生副作用。

坊間藥局鼻噴劑多屬於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可暫時緩解鼻塞,但長期使用副作用較大,容易產生依賴性及黏膜上皮破壞增生,長期下來恐惡化形成藥物性鼻炎,導致鼻塞情形更加嚴重。

至於類固醇鼻噴劑可改善鼻黏膜發炎現象,使用1、2週即發揮療效,藥物僅局部作用在鼻內,較少有全身性副作用,治療鼻炎症狀的效果也較為顯著。

然而國內民眾對類固醇藥物迷思多,黃弘孟表示,民眾常自行至藥房購買鼻噴劑,因為立即見效,一用就上癮,卻不知道此類藥物不可使用超過10天。部分患者一拿到醫師所開立的類固醇鼻噴劑,心生疑慮,不敢使用。

鼻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副教授戴志展醫師建議,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可先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待症狀緩解後,再逐步轉移到類固醇鼻噴劑,症狀穩定時,即可單獨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持續一段時間,以達到長效治療過敏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