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解難纏肝斑 複合式雷射雙管齊下

3214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瓦解難纏肝斑 複合式雷射雙管齊下
▲肝斑的形成,主要與荷爾蒙、體質、外在環境或是口服避孕藥等因素有關。(圖/ingimage)

隨著冬天腳步遠離,日出時間開始越來越長,女性朋友要開始提防紫外線帶來的傷害,對於30至45歲的輕熟齡女性來說,可能擔心臉上開始出現斑點。藝人大嫂團的Vicky,在產後出現肝斑困擾,一度以為是肝功能出現問題四處求診,部份女性可能因為沒接受正確治療,反而讓肝斑情況變得更糟糕。

肝斑與肝臟健康無關

肝斑的形成,主要與荷爾蒙、體質、外在環境或是口服避孕藥等因素有關。旭彤診所黃盟凱醫師表示,肝斑因為顏色像煮熟的豬肝而得名,基本上都是對稱出現。近期研究發現,肝斑也和一些血管生成因子有關,建議有肝斑問題的民眾,可以嘗試櫻花雷射加上淨膚雷射的複合式療程,改善色素沉澱的問題。

黃盟凱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肝斑是皮膚深層的血管型斑點,櫻花雷射能針對血管型的問題加以改善,讓血管生成因子比較穩定,使得斑點往上浮出至接近表皮處,然後再輔以淨膚雷射做加強色素淡化動作。

肝斑常見於台灣中年婦女臉上,很多人在懷孕生產之後慢慢出現,由於肝斑非常顯眼,對於心情會大受影響,有些女性未尋求正確醫療協助,反而讓色素沉澱問題更嚴重。肝斑主要分布區域在兩頰、顴骨,不過有些人連額頭、太陽穴附近、嘴巴周圍都會出現。肝斑屬於較頑強的斑點,少數民眾會出現容易復發的狀況,需要付出耐心才能長久改善。

治療肝斑 淨膚搭櫻花雷射

對於沒有施打過雷射治療的女性,建議至少安排5次以上的療程,通常會安排每個月施打一次,才能出現較明顯的成果。黃盟凱醫師指出,其實還是要看體質反應,有人打了1、2次結果就很不錯,有些人則是容易復發,可能在雷射施打過後約兩個星期,又開始有色素產生,此時便會安排輕劑量的淨膚雷射,加強體內代謝程序。

有些民眾在雷射治療過程,會認為起初的成果沒有預期中理想,甚至會覺得斑點顏色比之前還要明顯,其實,這些很多都是療程中的正常反應,最主要是有些肝斑的深度較深,需要時間讓肌膚反應。對於色素不均的肝斑問題,櫻花雷射就是改善血紅素、淨膚雷射則是對付黑色素。

有肝斑問題的民眾,千萬別追求偏方治療,還是去專業皮膚科診所找醫師諮詢。鄭黃中宇醫師提醒,雷射治療後要注意防曬、加強保溼,才能確保治療結果,建議飲食方面應避免重口味,生活作息要規律,因為經常熬夜一定會影響荷爾蒙、導致肝斑容易復發,至於菸、酒也都要少碰,才能持久擁有好臉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