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微創手術 腸癌治療保肛也保腸

3813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經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
▲「經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保肛」也「保腸」,無痛、恢復期短、減少住院時間、排便正常等,成為直腸癌患者在治療上的另一項選擇。

國人飲食西化,原在歐美等西方各國高致死率的大腸直腸癌,近幾年來,已名列國內癌症首位,其中有近三成大腸直腸癌患,腫瘤位置在直腸!以往手術直接切除直腸,造成糞便容量不足,平均每小時便需至廁所報到,嚴重影響生活。目前治療走向「保肛」也「保腸」的趨勢,亦配合「達文西機械手臂」,順利完成直腸腫瘤切除。

去年底有位陳姓女士,在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一顆3公分大的直腸間葉瘤,因為腫瘤位置緊鄰肛門,若切除部分直腸,可能影響之後肛門的功能。經過術前精密影像檢查及醫並充分溝通,陳女士接受「經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治療,在不傷及肛門與直腸的情況下,成功切除腫瘤,術後不覺疼痛、隔天腸道便能恢復正常蠕動。

治療大腸直腸癌,傳統手術常因腫瘤位置鄰近肛門,很難保留肛門,最後必須放置人工肛門。不過近年來,新式手術可保留住肛門,但因部分直腸遭受切除,以致存留糞便的容量變小,所以,只要存有些許糞便,就必須排出。也因如此,很多大腸直腸癌患者在接受直腸切除手術後,每天至少上廁所達十、二十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除了保住肛門,也因保住直腸,以維持糞便存放容量,才能改善如此高的排便頻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醫師指出,「肛門」為人體內外的天然通道,若能於下刀部位從肛門進入,就能因無傷口,免除腹部傷口帶來的術後疼痛。除此之外,再搭配無痕微創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協助切除腫瘤,便可縮短住院時間。

不論是經由剖腹或腹腔鏡切除部份直腸,來治療直腸癌,患者都會因傷口而造成疼痛,且術後恢復期較長、排便習慣也會因此改變。魏柏立醫師表示,相形之下,無痛、恢復期短、減少住院時間、排便正常等,都是屬微創手術的「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之優點,也成為直腸癌患者在治療上的另一項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經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還能用於早期且細胞分化良好的直腸癌,或是術前放射治療反應良好、直腸癌腫瘤小於3公分、並位居中低直腸,其治療結果都是很不錯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