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疏經活血湯方 恐增強西藥抗凝劑作用

8224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中醫部楊賢鴻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副教授表示,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會增強西藥抗凝血劑藥物的凝血作用。

自行服用活血藥補,當心補出問題!長庚中醫部臨床研究證實,用來治療腰痠背痛、退化性關節炎的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會增強西藥抗凝血劑藥物的凝血作用,就有患者因此皮膚大片瘀青、經血不止。提醒民眾,不可擅自服用中藥,須經由中醫師評估後給藥。

近年來,中西醫結合治病已成趨勢,慢性病患者同時服用中藥及西藥者比例愈來愈高,然而,中西藥合用後所發生的藥物交互作用個案時有所聞,相關研究越發受到醫界重視。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副教授說明,許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時常需要長期服用西藥抗凝血劑,或是開刀的病患在事前也應避免服用抗凝血劑。但部分病患在不明情況下,服用具有抑制凝血作用的中藥,產生不良後果,增加治療上的風險。

楊賢鴻針對中醫臨床常用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進行研究。該中藥複方由甘草、當歸、白芍、生地黃等17味藥組成,功效為「疏筋活血」,臨床上中醫常用於治療筋骨痠痛,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

研究結果發現,單服用中藥的紐西蘭白兔,無論劑量多少,均不影響其凝血作用;但是中、高劑量組中藥加上抗凝血劑Warfarin同時餵服時,凝血APTT值及PT值均發生時間延長,統計上有顯著差異。研究結果已於2013年11月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分子學期刊》(Molecules)。

楊賢鴻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證實,中藥「疏經活血湯」併用西藥Warfari,會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建議日後臨床上患者若有使用西藥Warfarin,服用「疏經活血湯」應更加謹慎,須經由中醫師評估後給藥,千萬不能擅自服用,以免產生不良副作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