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不分株 植髪更自然

3212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毛囊不分株 植髪更自然
▲植髮簡單說,就是將捐贈區健康的頭皮毛囊,移植到受贈區。(圖/ingimage)

連日低溫籠罩全台,寒風刺骨,頂上無毛的人最為苦惱。有些人的髮際線隨年齡節節升高,甚至頭頂出現地中海圓禿,有人則是莫名原因鬼剃頭,發生異樣圓形禿。一旦頭皮暴露在冷空氣中格外冰冷,這時若有濃密的頭髮保護頭皮,應該溫暖許多!

明錦健康時尚診所院長孫增貴醫師表示,植髮並非嚴重禿頭者的專利,髮際線有升高跡象,頭頂明顯落髮不再生長,或是女性圓形禿,或頭皮因外傷導致毛囊受損,停止長出毛髮,都可藉由植髮恢復濃密的秀髮,告別禿髮的困擾。

以挽救髮際線為例,髮際線的理想高度是依據臉長及臉寬的黃金比例來決定。臉長自下巴到鼻尖,鼻尖至眉頭,眉頭至額頭髮際線的長度要均等,而臉寬則是以眼睛寬度為基準,二眼間距,二眼寬以及眼尾到左右二側髮際線的寬度也要均等。若額頭上邊髮際線過高,或是左右二側髮際線太向外開,就可利用植髮來恢復。

植髮簡單說,就是將捐贈區健康的頭皮毛囊,移植到受贈區。不過植髮實際執行的過程卻相當複雜,稍有不慎就可能折損寶貴的毛囊,且用來移植的毛囊也要精挑細選,什麼樣型態的頭皮毛囊適合哪種受贈區,大有學問。

一般來說,頭皮上每株毛囊約包含有1到3根毛髮,但有些頭皮健康較差的患者,從捐贈區摘取下來的毛囊,上頭的毛髮並非全部都健康適合移植,可能必須小心將不健康的毛髮分離出來。接下來再按照個別受贈區毛髮型態的不同,選擇不同毛髮數的毛囊來移植。

孫增貴醫師舉例,靠近髮際線周邊的毛髮較細,一般多移植包含1到2根毛髮的毛囊,愈往頭頂的位置毛髮數愈多,則以含有2至3根毛髮以上的毛囊較為合適,覆蓋的效果較好,可增加視覺上的濃密感。

因此在臨床上,M型禿的人接受植髮時,接近上額的頭皮就會選擇移植含1到2根毛髮的毛囊,而接近頭頂的區域就改種含有2至3根毛髮以上的毛囊,並非隨機移植。

同樣的道理,禿髮一、二期的早期患者想挽回前額髮際線,就只需要摘取包含一根毛髮的毛囊來植髮,而圓形禿的位置若接近頭頂,就要全部取用含有2至3根毛髮以上的毛囊來植髮。

臨床上,毛髮數約是毛囊株數1.66至1.8倍左右,如取1000株毛囊,便能提供約1660到1800根毛髮給受贈區域。摘取毛囊時會使用高倍數電子顯微鏡,以求精確挑出毛髮數適合的毛囊,而且盡可能完整保留毛囊周圍組織,提高毛囊移植後的存活率。

坊間有部分診所為衝高毛髮數,將毛囊上的毛髮一一分離開來再植入頭皮,雖然技術上並非不可行,但技術門檻相當高,且風險也高。一旦毛囊周圍組織保留不夠,種下的毛囊就不易存活下來,降低植髮的效果。

孫增貴醫師提醒想要接受植髮的民眾,最好選擇安全性較高的植髮方式,植髮不分株,按照受贈區的毛髮型態種下適合的毛囊,日後長出來的髮量不僅看起來會比較濃密豐厚,也較為自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