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無性生活 百歲嬤竟罹子宮頸癌

3506
【NOW健康 黃筱雅/台南報導】
吳郁芃醫師
▲成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郁芃強調,雖然子宮頸癌的發生是透過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但病毒能潛伏數年,甚至數十年再發展成為癌症。

高齡101歲的王奶奶最近常有陰道異常出血問題,在兒子陪同下,至婦產科接受超音波、內診及切片等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子宮頸癌第二期,腫瘤大小約為5公分。所幸持續進行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後,病情已穩定、並在康復中。

成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郁芃指出,王奶奶過去並無罹患過重大疾病,10多年前曾接受抺片檢查,結果為正常,加上多年未曾有過性行為,於是自認不需要再接受抹片檢查,直到日前身體出現異常出血症狀,就醫竟發現罹患子宮頸癌。

臨床上類似王奶奶的患者不在少數,吳郁芃醫師表示,大多是未婚、離婚或喪偶的女性,自認沒有性行為即不需再接受抹片檢查,錯過了可於癌前病變時,被診斷治療的黃金時期。等到出現症狀才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必須接受範圍較大的手術、化療或放療,增加治療風險。

雖然子宮頸癌的發生是透過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但病毒能潛伏數年,甚至數十年再發展成為癌症,吳郁芃醫師強調,因此,即使數10年無性行為,仍有可能因多年前的感染而慢慢產生病變。

吳郁芃醫師提到,國人社會風氣保守,大部分70歲以上的婦女自認已無性生活,是抹片篩檢率最低的一群。提醒女性,只要曾經有過性行為,最好每3年至少接受抹片篩檢1次,如果可以,最好是每年都進行檢查。

至於部分民眾已接種過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是否一勞永逸?吳郁芃醫師認為,該疫苗並非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發生,最好還是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保障自己的健康。

由於國人性經驗的年紀提早至10到20歲,子宮頸癌的發生有年輕化趨勢。吳郁芃醫師強烈建議,年輕女性應預防性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若有過性行為,即使未滿30歲也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較佳。

婦女朋友如有陰道出現異常出血、分泌物,或有腰痛、腰痠、血尿、血便等症狀,務必提高警覺,因為這些都是子宮頸癌的癥兆,最好立即就醫確診,把握治療黃金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