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別輕忽 長期打呼恐致癌

1964
【NOW健康 黃靖芳/整理報導】
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許文龍主任主講
▲許醫師進一步說明,前陣子美國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血中濃度長期不足的人罹癌機率是正常人的五倍,國內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更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不僅容易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未來罹患惡性腦腫瘤的機率更是多出1.47倍,因此,若是常因打呼而影響睡眠品質的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這個症狀,應立即安排檢查,並積極地接受治療。

你睡覺的時候會打呼嗎?根據之前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的一項調查指出,全台17歲以上有一半以上的人睡覺時都會打呼,這其中有5%的人,在睡眠時呼吸道會短暫性的阻塞,造成呼吸暫停,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有什麼影響呢?台北市紅十字會在2月份的講座中,請到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許文龍主任主講「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許醫師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除了常常因為缺氧而中斷睡眠之外,更嚴重的是,我們的大腦需氧量極高,它就像一顆電池,進入睡眠時體內修補細胞,幫大腦充電,但要是身體長期處在血氧濃度不足的狀況下,身體及大腦無法得到充足的休息與養分,就會出現一大堆小毛病,造成口乾、睡醒仍感覺疲勞、記憶力減退等情形,亦會因無法完全燃燒熱量而日漸肥胖,可以說是影響著全身上下的正常機能。


許醫師進一步說明,前陣子美國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血中濃度長期不足的人罹癌機率是正常人的五倍,國內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更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不僅容易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未來罹患惡性腦腫瘤的機率更是多出1.47倍,因此,若是常因打呼而影響睡眠品質的民眾,千萬不要輕忽這個症狀,應立即安排檢查,並積極地接受治療。


當天有許多民眾前來關心這項議題,講座結束後,獲得廣大的回響。台北市紅十字會特於3月份舉辦健康公益講座,第一場講座邀請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謝明哲講座教授,為民眾講說《現代人的健康危機及其因應之道》;第二場為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暨健康管理中心-林英欽主任,主講《健檢好好玩:善用健康檢查營造健康人生》;第三場則是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主講《淺談過敏性鼻炎之預防與治療》。


本次免費健康公益講座,訂於2014年3月29日(六)下午1點至5點,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三位各領域權威醫師為民眾免費開講,如欲參加的民眾請事先報名,詳情請洽:(02) 2391-5568轉報名組。或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10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