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輔助頭頸癌治療 減緩化療副作用

215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桃園長庚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任陳俊良
▲不少癌症患者常因體重驟降、體力衰弱不得不中斷治療,甚至因免疫力降低而增加感染的風險,這對於有機會治癒的頭頸癌病人來說是不利的。

使用中藥漱口水,外擦白芷蘆薈凝膠,內服科學中藥,看似簡單的中醫治療,卻能有效改善頭頸癌患者化療、放療的副作用,提高治療效果。54歲陳女士一年多前開始出現鼻塞與右耳悶脹感的困擾,就醫切片檢查發現罹患鼻咽癌,接受中醫輔助治療,讓她順利完成化療,返家靜養。


桃園長庚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任陳俊良表示,頭頸癌患者在放射合併化學治療的過程中,容易產生不良副作用,包括皮膚炎、黏膜炎、口腔乾燥、吞嚥困難、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可能造成顏面外觀、吞嚥功能損傷、食量減少、營養不良與體重下降。


不少癌症患者常因體重驟降、體力衰弱不得不中斷治療,甚至因免疫力降低而增加感染的風險,這對於有機會治癒的頭頸癌病人來說是不利的。近年在歐洲,頭頸癌患者使用中草藥輔助治療的比率增加8倍,國內也有不少頭頸癌患者尋求中醫藥治療。

長庚中醫病房自2006年3月成立,針對放化療中的頭頸癌患者,提供外用和內服的中藥及中藥漱口水,主要作用為益氣養陰、健脾和胃、清熱祛痰,以緩減放化療過程中病人的皮膚炎、口腔黏膜炎、食慾不振與噁心嘔吐等不適。


為了解中醫輔助療法對於頭頸癌患者的影響,長庚中醫部自2006年06月至2010年05月期間著手收案,結果發現,放化療同時接受中醫治療的頭頸癌患者平均體重下降5.43公斤,顯著低於無接受中醫治療者的7.63公斤。住入中醫病房天數大於40天的頭頸癌患者,平均下降3.77公斤,顯示越早開始接受中醫治療減少體重下降的效果越顯著,且食慾減退的情況也顯著減輕。

罹患鼻咽癌的陳女士為了專心抗癌,只好暫停工作,擔心化療產生可怕的副作用,經西醫轉介至中醫病房,每天使用中藥漱口水,外用白芷蘆薈凝膠,並內服科學中藥來緩減放化療副作用,終於在七週後順利結束整個療程,健康返家。


陳俊良提醒,頭頸癌包括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及咽喉癌等,多好發於中壯年族群,且患者多是家庭的經濟支柱。若能透過中醫輔助患者順利完成西醫放化療,治癒癌症,順利恢復工作,重回職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