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受控! 脂肪肝20年攀升18倍

174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食物
▲鄭乃源醫師指出,根據聯安統計1993至2013年間健檢異常症狀發現,脂肪肝比例從20年前的2.8%,在20年後攀升至52.9%,成長達18倍之多。

吃太油,國人脂肪肝比率破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公布20年健檢資料庫統計資料,20年來脂肪肝異常比例攀升18倍。脂肪肝罹患比例隨年齡攀升,40歲以上比例超過6成、70歲以上則有高達75%,且男性是女性的1.8倍。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提醒,民眾可透過基礎腹部超音波,掌控肝臟狀況,長期處於高危險生活型態的上班族,應增加進階輔助檢查,搭配「上班族222保肝餐」飲食原則,才能降低脂肪肝威脅。

鄭乃源醫師指出,根據聯安統計1993至2013年間健檢異常症狀發現,脂肪肝比例從20年前的2.8%,在20年後攀升至52.9%,成長達18倍之多。罹患脂肪肝比例隨年齡升高,40歲以上比例超過6成、70歲以上則有高達75%的人患有脂肪肝。

另外,長期脂肪肝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不容輕忽。鄭乃源醫師提到,脂肪肝異常會提高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診斷代謝症候群的5個項目中,近4成的脂肪肝患者,在代謝症候群診斷項目中至少有3項異常。

至於誰是脂肪肝的高危險族群?鄭乃源醫師說明,偏好重口味、油膩、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佔85%;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佔72%;長期處於加班、忙碌的高壓工作型態的上班族則佔80%。

鄭乃源醫師建議民眾,除了定期安排基本的腹部超音波,還可同時進行腸胃道、心血管、代謝症候群篩檢,以及肝臟核磁共振攝影(MRI)、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醫學檢查,早期發現肝臟病變,提早預防治療。

飲食控制是預防脂肪肝的關鍵!鄭乃源醫師提醒,減少攝取含有反式脂肪、酒精、高熱量、高油、高澱粉、人工糖分等食物,避免晚間8點之後進食。同時掌握「222保肝餐」飲食原則,兼顧2好(好油、好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2高(高B群、高抗氧化)。

鄭乃源醫師叮嚀,民眾早餐應以蛋白質、複合性澱粉為主,補充大腦所需營養素,促進新陳代謝率;午餐均衡攝取多元營養成份,儲備足夠熱量,降低晚間的飢餓感;晚餐則以優質蛋白質及高纖蔬果為主,避免多餘熱量轉化為脂肪,增加身體負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