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頸」報》疫苗加抹片 全面防範子宮頸腺癌

2055
【NOW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疫苗加抹片 全面防範子宮頸腺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癌主要分為鱗狀上皮癌、腺癌兩種,國內自民國84年起,推動婦女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來,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下降六成,其中以「鱗狀細胞癌」的組織型態為最主要下降的族群,但腺癌卻不減反升!

子宮頸癌常被稱為「沒有症狀」的癌症,其中,腺癌位置於子宮頸深處,更不易察覺,且癌細胞侵襲性高、易轉移,許多患者被確診時都已到了第2、3期,治療效果較差,成為女性健康的隱形殺手。

國內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成效顯著,使得子宮頸癌死亡率已下降六成,但癌細胞生長源頭難以掌控,尤以「腺癌」確診過程更繁複,醫師建議,女性除了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可搭配輔助接種HPV疫苗,雙重防護子宮頸癌,解除婦女「頸」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癌主要分為鱗狀上皮癌、腺癌兩種,國內自民國84年起,推動婦女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來,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下降六成,其中以「鱗狀細胞癌」的組織型態為最主要下降的族群,但腺癌卻不減反升!

主因即腺癌發生於子宮體和靠近子宮體附近的子宮頸,位置在較深的體腔內,加上腔內腺體黏滑,抹片容易滑走,在確診上有些困難度,加上子宮頸腺癌發病進程快,癌細胞高侵襲性、易轉移,發現時多半已是第2、3期的侵襲癌,治療效果差,因此,近年來子宮頸腺癌比例大幅上升。

針對子宮頸癌的預防,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抹片篩檢搭配子宮頸疫苗施打,雙重把關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目前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有二價及四價之分,兩者對於子宮頸癌都有很好的防護效果。以二價疫苗為例,高抗體對子宮頸腺癌有長效的保護力。

曾志仁醫師強調,子宮頸癌是全世界第一個擁有疫苗預防的癌症,聯合國明定,會員國符合施打年齡的女性,皆應在2018年前完成接種,台灣也應同步重視抹片與疫苗的必要性,才能降低子宮頸癌發生機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