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當低頭族 當心頸椎病變致癱

1825
【NOW健康 楊曉東/宜蘭報導】
滑手機
▲至於隨著年紀的增長,一般約莫50歲左右,頸椎會就會逐漸出現滑脫或是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圖/ingimage)

頸椎連接頭及軀幹,其中充滿脊髓、神經及血管,結構十分脆弱,一旦發生病變,嚴重時可能癱瘓,甚至危急性命。日前美國NBA紐奧良鵜鶘隊主力射手安德森(Ryan Anderson)在比賽中遭對手重創頸部,造成椎間盤突出,至少2個月無法上場。國內核三廠廠長林則棟則是在年前摔倒傷及頸椎,目前有癱瘓之虞!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指出,造成頸椎病變的原因主要為外傷及退化。頸椎外傷通常是瞬間受外力衝擊往前或往後摺疊所產生,一般都會伴隨有頭部或顏面外傷,除了運動、摔倒之外,車禍意外也十分常見。

至於隨著年紀的增長,一般約莫50歲左右,頸椎會就會逐漸出現滑脫或是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前者會引起頸部疼痛,後者若壓迫到神經根,則會導致手腳麻痺,如果是壓迫到主幹神經,嚴重一點可能會導致四肢癱瘓。

至此,年輕人可能會以為頸椎病變與自己扯不上邊,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盛行,大量的低頭族產生,長時間低頭與閱讀姿勢不良,使原本應該有自然後彎弧度的頸椎不斷向前彎曲,頸椎也就跟著提早退化。

一旦頸椎病變,通常會先安排保守治療,例如給予肌肉鬆弛的藥物或牽引復健,但如果治療2、3個月後仍成效不彰,就需要開刀。龔煥文醫師表示,現今的頸椎手術多是以微創顯微的方式進行,先給予頸椎減壓,再植入人工支架或人工椎間盤,其中,植入人工椎間盤後的頸部活動度較佳,是目前的主流。但由於頸椎病變的患者多為老人家,開刀時常會遇到嚴重沾粘及大量靜脈出血的問題,提升手術風險。

手術中一旦發生嚴重沾粘,椎間盤取到邊緣時便容易傷到神經,而出血更會影響手術視野。傳統上,多靠電燒的方式將出血點一一止血完後,再繼續進行手術,但時間往往拖得太長,手術風險增加,預後也較差。至於目前新式的止血方法傾向於利用止血凝膠,可以彌補電燒的不足。

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出身的龔煥文醫師說明,止血凝膠是醫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的研究結晶,由凝血因子與止血明膠顆粒製成,它可以緊密的覆蓋在出血點上,一般在2分鐘內就能達到止血的效果,清晰手術視野,也間接縮短手術時間,降低風險。

最後,龔煥文醫師說,開刀當然是最終的治療手段,平日若注重保養,養成抬頭挺胸的習慣,睡覺時枕頭墊至肩下,使頸椎保持自然向後的弧度,就能延緩頸椎老化的速度。另外,一旦頸部感覺疼痛時最好尋求專科醫師檢查,避免過度用力按摩、推拿或接受非正規的民俗療法,否則造成頸椎病變惡化,復原就更加困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