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凝膠提升手術視野 人工膝關節置換免驚

2088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膝蓋不適
▲骨科醫師江福財指出,除了自身老化的因素,體重是造成膝關節磨損最主要的原因,而肥胖導致膝關節退化的速度,比其他原因都要來得更快。(圖/ingimage)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日益增加,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截至民國102年底,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總計260餘萬人,且正在快速成長中。前陣子於立法院通過初審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更是因應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的政策之一。

觀察老年人的健康狀況,關節正是問題的大宗,特別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了許多年長者生活上極大的不便。除了上下樓梯困難,嚴重者甚至連日常行走都會感到疼痛難耐。日前一名年約60歲的蔡先生,因為工作的需要經常往返國內外,但卻因膝蓋問題影響行動,因此在最近半年內接受了兩次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第一次手術時,為了日後行走方便也考量到適應問題,蔡先生僅於右腳接受了微創手術加上引流管,住院一週以後便回家修養。第二次於左腳手術時,他聽取了醫師的建議,搭配使用止血凝膠,約4天左右便出院,且腫脹程度較小,令他十分滿意。

骨科醫師江福財指出,除了自身老化的因素,體重是造成膝關節磨損最主要的原因,而肥胖導致膝關節退化的速度,比其他原因都要來得更快。目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國人,以70歲左右為大宗,另外有近四分之一是介於50至60歲間的中老年人。

針對置換人工關節的評估,骨科醫師江福財表示,一般會先透過X光片來診斷病人的情況,若是膝關節的三個關節面當中,已有兩個損壞嚴重,就會建議更換,若僅有一個損傷,則會建議追蹤觀察即可。不過,由於人工膝關節置換是屬創傷面比較多的一種手術,過程中出血量較大,要是沒有做好止血工作,血液堆積在膝關節腔中,就可能會導致腫脹或血腫的情形,過去甚至曾出現失血過多需要緊急輸血的個案。

對此,江福財醫師表示,目前國內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技術已十分成熟,成功率也相當高,惟須特別留意出血狀況。過往多依賴凝血藥物,但效果有限,近年則出現止血凝膠,輔助不小。止血凝膠,顧名思義是種能創造止血環境的成分,一般只要在手術中,於出血點覆蓋流體冰沙狀的凝膠,就能達到快速止血的效果。一來減低出血量,讓醫師於手術中的視野更清晰,二來則能減低後續腫脹或血腫的機會。

對於部分民眾憂心若是患有嚴重肝硬化或慢性腎衰竭,導致凝血功能不全,是否仍適用止血凝膠的問題。江福財醫師說,止血凝膠對於凝血功能不全或年紀較大的患者來說都是適用的,一般手術後6至8週就會被人體自然吸收,且目前臨床上沒有產生副作用的紀錄。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內含明膠以及凝血酶等成份,其中,明膠是來自於牛皮的組織粹取,被廣泛應用於藥品膠囊的製造,對其過敏的機率極低,但若是對牛蛋白過敏者就無法使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