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靈洗髮精致禿頭? 專家:無稽之談

857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皮膚科邱品齊醫師 
  保養品一定要買不含防腐劑的?矽靈洗髮精洗頭會阻塞毛孔,導致掉髮?其實這些網路流傳的保養資訊都是錯誤的。皮膚科醫師指出,化妝品如不含防腐劑,使用期限變短,且容易變質。使用矽靈洗髮精,只要用水沖清乾淨,就不會導致毛囊阻塞,可安心使用。

  有鑑於網路流傳的各種錯誤保養資訊,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年初設立化妝品小組,由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召集7位皮膚科醫師共同參與,希望可以藉由專業皮膚醫學及化妝品科學的說明,讓民眾獲得正確的肌膚保養相關資訊。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黃毓惠指出,坊間盛傳含防腐劑的保養品會不利肌膚健康,但事實上,化妝品如不含防腐劑,使用期限變短,且容易變質,反而有害皮膚。針對MI(Methylisothiazolinone)、MCI(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等防腐劑,各國都允許保養品添加,只要容許量在安全範圍內,並不會危害肌膚。

  另外,部分民眾常將過期的臉部保養品拿來塗抹手部、腿部,黃毓惠則警告,過期的保養品容易乳化、變質,滋生細菌、黴菌,很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建議民眾保養品不要一次買太多,以免過期,反而浪費。

  網路常批評化妝品含石蠟成分,恐有致癌風險。對此,黃毓惠解釋,石蠟具有優異的保濕效果,適合油性肌膚的人使用,國人常使用的凡士林主要成分就是石蠟。事實上,不少皮膚科醫師都習慣使用凡士林來保養皮膚。

  部分民眾擔心常用矽靈洗髮精會禿頭,黃毓惠分析,洗髮精中的矽靈成分可以讓頭髮柔順平滑,並增加保濕性。只要用水沖清乾淨,並不會導致毛囊阻塞,造成掉髮、禿頭,消費者無須過於恐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