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得齒》「給我固定假牙,其餘免談!」--遠離活動假牙不是夢

809
【NOW健康 楊欣菲/新竹報導】
速得齒》新式植體受力佳 當日全口重建不是夢 
  如果你是全口無牙,或是牙齒少到不堪日常生活進食,想安裝全口固定假牙一定得花至少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嗎?牙科醫師指出,現今由於植體的改善,受力較佳,病患最快能在手術當天就能獲得固定式假牙,再也不用帶著活動假牙,忍受清潔與進食的不便,是牙醫界的一大進步。但許多人在過去的看牙經驗中,得到了植牙得一步一步慢慢來,急不得的觀念,因此對於這類當日重建、立即裝假牙、立即使用的植牙方法有所疑慮,總認為安裝了容易提高植牙手術的失敗率,甚至會有固定度不佳的問題而不敢貿然接受。

  植牙發明人Branemark 教授有句名言:「沒有人應該在睡覺的時候,牙齒是放在床頭的杯子裡」。牙醫師的使命應該是讓每個患者都擁有固定的假牙,因為固定假牙咀嚼效果較佳,耐用且持久,才是符合人類真正需要的替代牙。對此,品御牙醫診所鍾泰豐醫師說,其實植體種下後立即安裝假牙並非全然嶄新的技術,早在過去單顆植牙,就有安裝植體當天為患者準備臨時假牙的作法,只不過現在衍伸為直接安裝固定式假牙。

  而所謂的「速得齒」當日安裝固定式假牙的做法,之所以能夠如此快速,全是拜當今人工植體材質大幅進步以及植牙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所賜。鍾泰豐醫師解釋,以植體的改善為例,新式假牙植體的表面都經過了金屬表面粗糙的處理,擁有「較強的抓地力」的設計,植體植入後初期穩定度大增,連帶解決了立即安裝與立即咬合的問題,因此當天植牙,當天就裝上固定假牙,已經是一項穩定性很高的技術,再也不需要回家等 3-5 天、甚至等兩個月才能裝假牙,大大縮短的現在工商社會每日需要工作、社交的不方便。

  對於本身即為全口無牙,或是大部分缺牙的患者來說,全口重建便可借助新式植體的優點,透過4到6顆植體間串連受力的效應,一般稱為All-on-4全口重建,植牙當天直接安裝固定式立即假牙,療程簡化而單純。以現在的技術,上顎已經可以完全不需要補骨就可以安裝固定假牙,讓客戶不需補骨,也可以遠離活動假牙。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是下顎骨質太差,特別是下顎後牙區骨質不足的區域,可能還是需要經過補骨手續後再進行植牙會較理想。

  而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張仲義也提醒,過去若長期使用活動假牙的患者,由於假牙受力不均,容易導致齒槽骨異常萎縮,因此如果年輕的活動假牙使用者,可以早期考慮利用 All-on-4 的全口固定假牙植牙技術,換成固定假牙,進一步保留骨本,減少骨質萎縮,改善生活品質。另外,「速得齒」的概念雖然可以在植牙當天就有固定假牙可以馬上吃東西,但還是要避免如:牛肉乾、芭樂等需要用力啃咬的食物,以維持假牙的壽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