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掃除清潔為主 除蟲用藥安全第一

191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清潔用品
▲室內打掃部分,袁紹英建議,先將需要的東西定位置放好,再清除不要的雜物,同時清除積水容器。(圖/ingimage)

國人有歲末進行居家大掃除的習俗,清潔用藥成為年前的熱銷商品。環保署提醒民眾,避免從市場及花市購買來路不明、非法販賣或未經查驗登記的偽造環境衛生用藥,也不要任意混用不同種類的清潔劑。使用清潔劑時須配戴橡膠手套及口罩,並保持環境空氣流通,以免藥品刺激性傷害到健康。

農曆除夕前,民眾都會安排居家大掃除,不過由於工程浩大,也讓許多主婦大傷腦筋。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建議民眾,大掃除可以「清潔整頓為主、用藥為輔」為原則,採取正確的打掃方式,配合適當的清潔劑、環境衛生用藥使用,就能有效率的完成掃除工作。

室內打掃部分,袁紹英建議,先將需要的東西定位置放好,再清除不要的雜物,同時清除積水容器。清理天花板、櫥櫃後方的死角,可利用吸塵器或雞毛撣子先清理,再接著以清水擦洗。

此外,使用吸塵器前,務必先清理集塵袋內累積的灰塵。使用前也可於集塵袋內噴灑環境衛生用殺蟲劑,可協助殺死被吸進集塵袋內的跳蚤。清理浴廁也要注意排水孔不要流入毛髮雜物,以免水管阻塞。

許多民眾習慣購買清潔用藥提高打掃效率,袁紹英則提醒民眾,應注意產品否有「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的合法字樣,不要被產品標示上「環署毒字第XXX號」所矇騙。不要花冤枉錢在網路、市場及花市購買來路不明、非法販賣或未經查驗登記的偽造環境衛生用藥。

袁紹英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任意混用不同種類的清潔劑,例如在漂白水的使用上,若混用含鹽酸清潔劑及漂白水可能引發氯氣中毒;另外,鹽酸與熱水合併使用則會產生刺激性氣體。使用清潔劑時一定要戴橡膠手套、口罩做好防護,並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以免藥品刺激性傷害到呼吸道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